丽娃大讲堂第147讲 | 刘擎教授:现代性与社会空间的再造

作者:2018/11/15 01:59

2018年11月14日下午2点,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47期“丽娃大讲堂通识系列”学术讲座在法商北楼127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擎教授主讲,作了题为“现代性与社会空间的再造”的学术研讨。政治学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擎教授就提出,生活是有空间的,时间和空间是人类先天的认知结构,人们以此感知和认识所处世界的变化。接着,刘教授明确了所要讨论的几个话题:一为空间的概念、二是现代性的变化与社会性的关系,以及社会空间目前所遭受的冲击。



首先,刘擎老师指出,世界是以空间的框架呈现的,最原始的空间是自然空间,当人类开始活动后,伴随着秩序和规则的出现,此时便转为了社会空间。而随着现代性的兴起,带来了新的思想观念、社会组织形态和生活方式,社会空间的特征也相继发生了变化。随后,刘教授作了如“欧洲教堂”“日食月食”等利于同学们理解的举例,清楚地讲解了社会空间发生的两大变化——世界“祛魅化”后的人类主义中心化、个体主义文化的兴起导致社区为核心的文化的萎缩。

同时,这些变化对社会空间再造带来了冲击,宗教信仰被削弱,功能开始变得重要,欲望的合法化也令我们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来满足欲望。刘教授生动指出,这种种变化重新塑造了现代性的存在方式:地铁车厢中,比肩而立、相距甚密的乘客却默然相对;建筑工地上,辛勤劳动的工人却仅有片瓦遮身;大学课堂上,部分学生总是低下头从老师的教学空间里默默溜入了自己的网络空间……此般不对称、脱节和错位的状态随处可见,却已被我们习以为常。

最后,刘教授总结道,作为政治哲学领域的研究者,需通过反思社会空间中存在的问题,去探寻背后的制约,理解自身的处境,最终使得自由而不至于迷失,秩序却不带来压迫,迈上解决之道。



讲座结束后,现场几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教授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期“丽娃大讲堂”系列讲座内容详实,学术价值高,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文字 | 韦嘉敏

图片 | 王沫依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