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与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2019/11/06 09:21

    2019111日,“牢记初心使命与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理论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教师之家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教委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研究”与东华大学现代化与文明发展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院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近40名研究生研究生共同参会。会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内涵,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与组织力提升路径等现实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第一阶段由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文华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教授作《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几个角度》主题发言,提出学界对组织力问题的研究目前更多停留在实践案例分析层面,从理论高度上从事研究的相对较少,应当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组织凝聚力,以此提升组织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以核心、初心、齐心“三心合一”的武汉市青山区棚户区改造为个案,同与会专家学者探讨社区治理的创新机制;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提出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三个维度;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士海教授,从“人民中心”这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价值意蕴出发,强调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价值;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金江峰介绍了自己关于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评估体系”的研究内容。

会议第二阶段由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从法治视角出发,作《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特征及其优化逻辑》的主题发言,探讨依法执政的特征及优化逻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分享了自己关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研究;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云庵教授聚焦城市基层党支部,提出了关于增强城市基层党支部功能和作用的思考,并对支部功能与作用的发挥提出建设性思考;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文华教授聚焦支部书记群体,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初心使命意识的具体路径;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兴军博士就十八大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理论反思。

在自由讨论阶段,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萧延中教授从“人学思想”的视角出发,就如何真正挖掘组织背后人的力量与作用同各位专家学者交流观点。政治学系晨晖学者刘亚娟、山东师范大学讲师许振江、赣南师范大学讲师曾小峰和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杨洋就不同历史时期党组织组织力的体现形式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讨论。

齐卫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既是实践工作任务更是重大理论命题,需不断结合现实情况加深理解。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