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周海燕:《读报小组:党报意义的集体生产与社会实践》

作者:2018/12/01 03:18

112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政治传播方向)闵行区委宣传部实践基地主办的政治传播前沿系列讲座在我校闵行校区法商北楼325会议室开讲。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海燕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读报小组:党报意义的集体生产与社会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萧延中教授主持。



周海燕教授首先对读报小组的缘起和历史背景做了阐释。周海燕教授指出,在读报小组这一嵌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活动中,民众通过集体性的新闻阅读和叙事再生产,看见党和国家以及其他民众的观念和行动,生产意义并描述出新的社会图景,又通过成员在其他组织中的活动付诸更广泛的社会实践。



周海燕教授强调,这种基于媒介使用而进行的、集体生产的意义不仅帮助人们认识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同时还形成了特殊的“圈层共振”的意义集体生产机制。读报小组这一特殊的学习组织成功地将道德水准的修炼转化为政治思想素质和行动的改造,且将其从极少数知识分子的自发个体行为转化为普罗大众在党和国家的组织、监督下有目的、有步骤、有结果评定和奖惩机制的普遍行动。



讲座最后,周海燕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亲切的问答和交流。萧延中教授为本次讲座做总结,他代表政治学系表达了对周海燕教授的感谢,并认为此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讲座在全场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