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论坛 | “无”的问题:进化论与近代东亚

作者:2019/11/21 08:56

    双周论坛第十期于2019118日下午在法商北楼325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无’的问题:进化论与近代东亚”,由“知道人文”副总编辑蔡敬贤先生主讲,林国华老师和李永晶老师主持和评议。来自政治学系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交流。

    主讲人从“进化论思想的起源”、“进化论思想的东传”、“近代日本的进化论”以及“近代中国的进化论”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并着重讨论了进化论思想在近代中日两国被接受和演变的不同进路。进化论学说在日本的传播主要得力于荻生徂来、本居宣长、福泽谕吉、丸山真男等人,而在中国则主要见于严复的天演论、康有为的三世进化说以及辜鸿铭、章太炎等人的作品中。

主题发言结束之后,两位老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参会的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表达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最后,主讲人做出了回应与总结。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