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学术底蕴,学校两个主要前身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都设有政治学系;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修科是首批设置的系科之一,为我国的政治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2007年,经学校批准,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和政治学系先后正式成为独立的二级实体单位。2012年,政治学学科进入上海市首批“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2111月,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在继承和发扬华东师大政治学科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治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俄罗斯研究等优势特色,华东师范大学在原政治学系和原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基础上组建新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全序列政治学人才教育体系。学院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并开设有“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双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学术学位硕士以政治学一级学科招生,下设政治学理论、政治哲学、政治传播与技术政治、区域国别与大国关系等四个方向。在学术学位硕士之外,学院还开设了新闻与传播(政治传播方向)专业学位硕士。在博士培养层面,学院拥有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2个学术学位博士专业。

 此外,学院还设有全英文国际研究生项目IGPP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in Politics),下设政治学理论(硕士、博士)和国际关系(硕士)两个方向。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主要招收来自美国、俄罗斯、欧洲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研究生。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下设政治学系与国际关系学系;拥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由冯绍雷教授领衔的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1个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余南平工作室),1个上海高校智库(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和中亚研究中心等3个教育部备案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此外学院还建设了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奇点政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所、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公共事务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政治传播与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中国政治研究中心等一批重要研究机构。学院设有《俄罗斯研究》杂志社,其出版的期刊《俄罗斯研究》在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特别是俄罗斯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占教师总数的21%;副高级职称36人,占教师总数的51%。获得海外博士学位者14人,占教师总数的20%,其中1位为美籍教授。在这支教学科研队伍中,担任全国性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的有多人、上海市学会会长1人、副会长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上海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上海市晨光学者2人、上海市浦江人才4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1人、紫江特聘教授1人、学校紫江青年人才计划2人。

 学院继承和发扬原政治学系和原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优势特色,在学术研究方面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学术生产力,承担的国家级重大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以冯绍雷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俄国通史”、萧延中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毛泽东1949年以前著作版本的搜集、校勘与研究”、吴冠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王向民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百年来中国政治学史研究”、余南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全球价值链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研究”、齐卫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体系建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两项(冯绍雷教授主持的“中俄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研究”、齐卫平教授主持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此外,每年发表在权威中文学术期刊和SSCIA&CHI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的学术论文都在10篇以上,这些成果中获得教育部高校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以上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0余项。这些深厚的学术积累,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将始终站在服从学科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在进行基础性研究的同时,也对我国政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学理探索,努力形成既发扬传统优势、又开启具有当代意识的前沿研究的“叠加式发展”。在“新文科”背景下,学院积极为建设具有前瞻性与交叉性的政治学研究,去做出切实而稳健的探索。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不仅注重从国内学术高度出发进行科研,同时也不断在国际(境外)交流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更新科研成果。目前已经与挪威卑尔根大学比较政治学系、诺丁汉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法国圣-日耳曼-昂莱政治学院、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远东研究所、俄罗斯外交部下属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外交学院、哈佛大学戴维斯俄罗斯研究中心、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法国巴黎人文之家、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中亚和东欧的重要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其中,与普京总统亲自倡导的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之间的战略合作,是我院推进国际化的一个重点。201710月,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正式公布的诸多著名国际合作伙伴机构名单中,我院的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位列第一。此外,学院还建设了一批海外合作研究机构,包括: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海外工作室、爱尔兰科克大学海外工作室、哈萨克斯坦KIMEP大学中国中心等。

 作为组建机构的政治学系和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两个机构始终积极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学院拥有2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本科精品课程和4门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此外还在校通识课程建设、校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等学校课程建设项目上获得多项立项;在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等方面都有斩获; 学院教师参加校课程思政设计大赛获奖,并在市级、校级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深化“四史”学习,创建了“中共党史十二讲”“新中国史镜像”“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等通识课程。

 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总目标下,学院依据不同来源、层次学生的特点,以培育“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卓越大学生为目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协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提升育人实效。在学校“大夏杯”比赛及国创、市创等科研立项等方面一直保持比较好的成绩。学院本着全面发展学生素质,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宗旨,在党团组织内部努力加强思想、组织、研创、实践、宣传等阵地建设,不断学习和吸收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提升党团工作的效率和有效性,积极支持和引导学生社团的各种活动。学院学生在校内外各种学术和社会文化活动中,都彰显了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体现出卓越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还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国际青年人才培训班,与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联合举办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为我院学子提供较多海外交流、访学、参会的实践机会,包括:与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合作在莫斯科举办暑期学校、中俄联合研究院中俄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等。

 未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将在上述基础上继续努力,形成更为富有特色,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政治学和国别与区域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学科历史和深厚学科底蕴的新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正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增强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期待能够成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学院。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