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公共关系与管理(专升本)专业培养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专业培养方案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遵循成人教育教学规律,根据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公共关系学专业的学科性质、公共关系的职业特征和人才培养规格,深化课程结构改革,优化组合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旨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良好、职业技能过硬的公共关系专业人才,努力把公共关系学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二、培养目标

本着素质、知识、能力并重和全面发展的原则,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与综合能力,系统掌握公共关系学科理论与专业技能,适合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公益团体、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关系和其他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1.具有诚实、敬业、谦虚、守法、勤恳、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等良好的素质和品行。

2.系统掌握公共关系学原理与实务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一般的方法论,熟悉管理学、新闻传播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

3.具有良好的职业敏感性和公共关系意识。

4.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谋划能力,具有较高的专业调查能力、策划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5能熟练运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三、学习年限和学分要求

1.学习年限:专科起点升本科学习年限2.5 6

2.总学分:80学分


四、毕业与学位规定

1.学生修满规定课程,获得80学分,鉴定合格者,授予网络教育毕业证书。

2.学分达到80,且外语成绩和毕业论文成绩达到规定者,授予网络教育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五、课程比例结构

1.通识教育课程, 20学分。

2.专业教育课程,60学分,其中:专业基础课程32学分,专业拓展课程20学分,专业实践课程8学分。


六、主干课程

公共关系策划、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公关心理学、广告策划、品牌塑造与管理、市场营销决策与管理、CIS企业形象策划、演讲与口才、公关礼仪、现代企业文化、商务谈判策略、传播理论与技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战略管理。


七、修读指导

1.每学期学生修读学分建议一般不超过20学分。

2.允许学生延长学习年限,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含休学)。


八、核心专业课程简介

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Principles of Public Relations

通过阐述公共关系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范式,分析公共关系的本质、基本结构和发展趋势,陈述公共关系的运作程序,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公共关系意识,掌握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进行个体与组织形象管理、开展传播沟通的基本能力。

传播理论与技巧(Communication theory and techniques

立足引导学员准确掌握传播学的理论,系统讲授人际传播、组织传播特别是大众传播的特性和技巧,分析传播者与受传者的心理需要,介绍传播内容的选择技巧、传播媒体的整合策略和传播效果的评估模式,使学员初步具有良好的传播意识和技能。

公共关系策划(Public relations strategy and planning

围绕公众关系的协调和品牌形象的塑造,从操作层面分析公共关系的运作程序,从策略技巧层面重点分析公共关系的人际交往策略、宣传策略、服务策略、文化策略、危机管理策略、促销策略。教学内容以分析公共关系的运作策略为切入点,力求融知识性与实用性于一体,重点剖析各种公共关系活动的作用机制与工作策略。

品牌塑造与管理(Brand management

本课程内容包括品牌培育和品牌运营两方面。品牌培育部分主要介绍品牌的概念、特征、核心价值以及管理模式,品牌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品牌决策与品牌结构,品牌定位和品牌延伸的理论、方法和策略,国内外品牌个性的内容和特征及个性打造思路,品牌整合传播的途径和策略。品牌运营部分主要陈述品牌的经营维护、法律维护和应对品牌危机的思路、策略,品牌联合、品牌授权和品牌在资本市场的运营模式,建立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品质认知、品牌联想和提升品牌忠诚度的思路和方法,评估品牌资产的方法和模型,品牌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有效途径。

广告策划(Advertising planning

运用广告品牌理论、策划理论、传播理论和创新理论,从三个层面系统地阐述了现代广告的基本规律和运作技巧:从认识论层面剖析了广告的价值观及其现代化发展趋势;从运作技巧层面探讨了现代广告的创意艺术、策划艺术、广告文案的创作艺术、广告作品的设计艺术。

营销决策与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

本课程分为营销管理基础、营销战略、营销策略和营销拓展四部分内容,分别介绍了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策略和方法。同时,从市场营销学的历史发展过程到出现的新营销理念,如网络营销、虚拟社区营销、体验营销、善因营销、绿色营销、直复营销等,从营销环境分析到营销组合策略,从国内营销到国际营销,系统阐述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的核心理论与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