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典”小组第五期 | 新媒体环境下政府话语体系的构建——以“微博”平台为例

作者:2018/12/18 09:43

20181214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第五期读“典”小组读书分享会在法商北楼125举行。

本期读书分享会由18级政治学系新闻与传播硕士贾健娇分享《政治哲学关键词》一书中“话语”一章,该书是由学者张凤阳所写关于政治哲学领域的著作。该章节阐释了政治哲学意义上的话语,探讨“公共话语”这一话语范式的核心要义在于反对霸权操控下的独白,也反对无责任的漫谈,力图在公共政治环境中构建达成共识的话语策略。



贾健娇同学对于书中“话语”一章作出了自己的阐释。她主要探讨新媒体环境下政府话语体系的构建,并以“微博”平台为例进行阐述。她首先介绍了政务话语的兴起,而后对政务话语体系进行了综述。之后,她结合微博平台上比较典型的政务微博探讨政务话语体系建构中存在的几点主要问题,通过分析背后原因,探讨如何解决政务话语体系建构过程中所涌现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读书会成员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最后读书分享会主持人何修猛老师对本次分享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汇报内容做出了指导,鼓励同学们尝试建构自己的理论逻辑框架,以此来支撑文章内容,并建议在行文过程中注意文章的聚焦,以小见大,更加全面深刻地分析问题。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