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线上中欧对话:欧盟战略自主与价值链

作者:2021/12/22 11:01

2021年12月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组织了一次“4+4线上中欧对话”(Sino-European Dialogue)。应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的邀请,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龙静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玏博士共同参加了与欧方智库的对话。欧方应邀参会的四位学者为:西班牙埃尔卡诺皇家研究所(Elcano Royal Institute)的研究员Miguel Otero、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DGAP)的研究员Tim Rühlig、克林达尔研究所(Clingendael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Frans-Paul van der Putten、及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Polish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亚太项目主管Justyna Szczudlik。中欧双方学者就欧洲政策动态、中国发展情况和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具体议题主要包括欧盟战略自主、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中欧企业合作等。



Miguel认为过去5年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政府上台和中国实力的增长,欧盟委员会对欧盟战略自主非常坚定,欧盟在当下环境下应该更加独立、富有能力和竞争力。对此欧盟内部存在关于法律法规以及多大程度上的独立等问题的讨论,总体来看,主流观点是大力支持欧盟战略自主的。人们担心,随着拜登政府的上台,美国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续“Buy American”政策,这会对供应链产生影响,同时人们还担心特朗普会卷土重来,因此欧盟战略自主非常有必要。未来欧盟需要具备中央财政能力,战略自主需要经济转型和绿色转型。

Frans-Paul:荷兰一直以来对德国和法国更为关心,但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对于荷兰来说,看待欧盟的方式发生了变化,荷兰认为欧盟需要更加团结,荷兰处于中间地带应该和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合作,采取更具建设性的方法。战略自主在政策制定者中讨论热烈,因为担心战略自主和保护主义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欧盟内部要真正发生重大变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Justyna:波兰对于战略自主的讨论非常多,波兰对于战略自主最初持怀疑态度,目前态度中立但依旧存在很多讨论。出于安全考虑,对波兰来说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俄罗斯,尤其是现在的波兰和白俄罗斯的边境难民问题。



Tim:首先成员国对于什么是欧盟战略自主存在不同意见;第二欧盟战略自主的目标是什么,欧盟就标准、规范、规则等依旧有影响力,然而从技术等方面长期来看,如果没有相应的生产力,就不会拥有影响力;第三是自由贸易,自由贸易与战略自主如何携手同行,政治制定者有哪些工具使得市场更加多元。欧盟是在互相依赖的理念上建立起来的,现在再次使用这一概念。德国新政府更多讨论的是“战略主权”(行动的能力)而非“战略自主”,“战略自主”这一概念并不那么有用,首先它的概念不明确,其次包含的内容太多并没有加以区分。



门镜:以前欧盟对与中国的相互依赖是持肯定态度的,但近年来有所变化,尤其是疫情发生后,欧盟越来越对相互依赖敏感,强调独立,这些不断变化的概念值得关注。过去欧盟关注自由贸易和双边合作,现在欧盟更加讲现实主义原则和讲求实际利益。战略自主从不同方面来看,有着不同的涵义,经济领域不同于安全军事领域,也有别于气候领域,同时期待与现实也往往不同。



丁纯:需要区分战略收缩与战略自主的关系。双循环并不是不再开放,而是以国内循环为主体,这是对当前发展态势的清醒认识,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共同富裕涵盖全体人民,是全面共富。



龙静:中国是欧盟战略自主的观察者,在中国来看,第一欧盟战略自主并不是偏向中国反对美国,而是更多的独立性和保护欧盟利益,只是很多情况下,欧盟与美国利益一致;第二是欧盟战略自主还没有具体的政策和具体措施,目前还是文件上的概念。中欧经济互补性强,中欧互利合作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洲,也有利于世界,要中欧产业互补效应,释放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潜力,努力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



王玏:欧盟战略自主是在特朗普当选之后不断发展的,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欧洲防务政策是战略自主的优先事项,拜登当选之后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欧盟战略自主内涵不断扩大,欧盟战略自主不仅包括军事还包括经济、科技、创新、数字等更多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欧都可以进行合作。



本次“4+4中欧线上研讨会”是在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精心组织下举办的,欧方四位学者来自不同的国家,让我们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欧盟成员国对欧盟战略自主的态度与立场,本次对话同样展现出欧方学者对中国国内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密切关注,通过对话我们看到双方的智库和学者坦诚交流,希望通过各自的努力促进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中欧关系向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


文字 | 王玏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