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助力学校建设全国重点马院

作者:2021/12/20 0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全国重点马院和上海示范马院建设,深化马克思理论相关专业学科建设,12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暨教材编写专家论证会在中北校区体健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我院余南平教授、张振华教授、齐杏发副教授参与专家论证会,余南平教授与张振华教授受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聚合校内相关学科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力量,牵头组织编撰相关教材。在编写论证阶段,余南平教授对其编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和大国外交实践》教材的主旨立意、章节布局及撰写思路进行了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余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形成、基本主张、理论价值、实践要求展开,结合当下国际形势变化的新特点和新动向,针对我国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合理安排教材内容。



对于五大思想教材,张教授认为,教材需要平衡政治性和学术性,处理好专业性与通识性之间的关系。张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解释中国政治经济的经典视角。近年来,我国在快速现代化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新现象,遇到了不少新问题,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马克思主义仍然能够为其提供理论指导,但这需要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焕发其理论的活力。



齐副教授以“共同富裕”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政府与市场关系处理、中美战略博弈及“伟大斗争”为例,对文本编撰章节排序设置及重点内容补充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政治学科一直与我校马克思主义、世界史、法学和传播学等学科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为华东师大人文社会科学取得好成绩一起贡献了力量。对政治学科进行整合后新成立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将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兄弟院校一起努力,为继续保持华东师范大学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镇地位贡献力量。


来源 |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

图片 | 戢仕铭 张路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