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 我院余南平教授受邀参加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入世二十年”特别节目

作者:2021/12/13 11:51

【编者按】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了该组织的第143个成员国。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的特殊时期,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泛滥。我国入世20周年给我国带来了什么?入世20周年的经验告诉了我们什么?入世20周年后我国应该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的新变化?


2021年12月1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基地/余南平工作室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南平做客东方卫视,就“从‘破茧’到‘领飞’ 中国入世二十年成绩亮眼”这一主题接受访谈。(观看视频



余教授认为,中国从加入WTO时给世界上的承诺来说,在整体上我们已经宣告了我们履行了我们的承诺。可是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认为我们是钻了WTO制度的空子,比如对于特殊和差别待遇的问题,美国认为从GDP总量来看,中国GDP已经是排名世界第二。但是,从人均GDP角度来看,我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现在网络世界的角度来讲,一个国家或者地区要想成为一个枢纽的前置条件就是需要自己是在当前网络中的最大自适应者,我国现在就是在世界网络中最大的自适应者。在2007年-2010年,日本还是全球价值链在亚洲的最大的中心,但是在现在中国已经变成了全球价值链在亚洲的最大的枢纽中心。



余教授指出,在多种要素同频共振下,成就了我国的发展奇迹。市场经济本身是一个制度架构,诸多要素共同发挥作用,比如劳动力规模、禀赋、政府治理能力和人民群众的创造力等等。在这些要素的发挥协力或者共振,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对于我国内部来讲,尤其是在经历过中美贸易战和当下新冠疫情仍在蔓延,我们发现只要生产中心(也就是价值链)在我国手上,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我们都稳如泰山。所以我们在持续强化国内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对于红利角度来讲,根据全球价值链的特性,一旦形成了枢纽中心就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对我国来讲红利已经存在,而且难以撼动,同时我国还在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余教授表示,对于世贸组织目前陷入的困境,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到世界贸易组织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完成的,具有时代的局限性。当时,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较小,大家主要看重产品贸易。而到了21世纪,在农业问题上没有国家让步。在服务贸易上各个国家诉求不一,难以达成共识。在世贸组织现有的框架下,各国之间难以取得共识,最后可能导致美国、欧盟直接对中国加征关税,动用其经济工具,这其实是对WTO最大的侵害。而美国一直有着想把我国踢出全球产业链的企图,当疫情结束之后美国可能会继续加快建立一个“去中国化”的产业链。



余教授认为,从我国加入RCEP和CPTPP这种高标准的协定中来看,代表了我国以制度构建,推动内部改革的决心,也代表着我国欢迎和其他国家签订多边的贸易协定,更体现了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坚定不移的,我国的经济能力是不可置疑的。


文字 | 黄昊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