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代”中俄专家对话会成功举办

作者:2021/12/27 11:42

12月17日下午,由我院所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与俄罗斯知名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联合举办的“瓦尔代”中俄专家对话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外交部直属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六位专家,围绕“国际格局与大国协作”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本次对话会的俄方主持人、“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学系代理系主任安德烈·苏申佐夫指出,此次会议的背景是美国针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双遏制”政策,对两国产生重大影响。某种程度上而言,世界重回“冷战”时期,美国正在实施的军事政策给中俄带来战略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俄对未来世界秩序的塑造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以“未来十年左右中俄关系的定位、挑战与路径”为题做主旨发言。他认为,未来十年,中俄和美国及其盟友处于战略相持阶段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中俄关系的定位将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中俄关系应该是现代化和全球转型的全面战略伙伴;第二,中俄应该是世界和平、地球环境以及人类共同价值(包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维护者;第三,中俄睦邻友好、永不为敌。在这个紧迫阶段,当务之急是战胜疫情,稳定助推经济,优化两国的舆论,在重大国家项目方面加强协作,以及应对西方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的发言围绕着世界格局和发展趋势展开。他认为,“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基本上没有变化,但当今世界各种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一是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在逐步下降,美国控制世界、解决国际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弱。二是世界上一些国际力量正在迅速发展和崛起。三是是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发展,导致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变革,伴随着新技术的全球性运用,数字经济的广泛运用,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全球深度嵌入,世界各主要大国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制定新的规则和体系。一个力量比较均衡的世界符合各国所需要的和平、稳定的战略态势。中国和俄罗斯要共同推动世界走向更加均衡的发展道路。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吴大辉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大国战略纠缠下的中俄战略协调”。他提出,在大国战略纠缠背景下出现了一切都在安全化的现象,政治安全化、经济安全化、科技安全化,安全是突出的主题,这也符合大危机时代的国际关系格局的特征。中俄首先应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因为一切都在安全化。安全领域的协调首先是中俄双边的战略协调,而非在多边框架下。其次,加强国家产业链重组过程中的战略协调。再次,“双碳”目标下的政策协调,中俄必须从长计议,拿出十年以上的协调目标。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美国前景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烈·巴克利茨基认同邢广程教授提到的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实力下降的观点,并认为这一过程孕育重大冲突,中美对抗将长期化。亚洲的军事力量平衡正在被改变,面对中国力量增强,美国企图破坏现有的平衡。一方面,美国很可能利用越南、印度等与其他亚洲国家长期存在的冲突和矛盾;另一方面,美国正在加强同盟关系,增强在亚洲的军事力量部署。美国强化在亚洲地区的遏制措施不符合俄罗斯利益,俄罗斯和中国都反对北约在中俄周边开展军事演习。俄罗斯不希望看到,中国和美国的对抗影响其他亚太国家的建设性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昕副研究员就上述四位专家的发言点评,他认为过去最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是新兴大国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方式对美国霸权占据主导地位的国际体系表达了不满,并且提出了改革与修正的诉求。但是,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对当前国际体系的不满主要集中在美国霸权行使规则的具体方式方面。由此产生出一个悖论,也即新兴国家要求霸权国家使用同一套规则约束自己的时候,国际体系便陷入无法前进的僵局。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是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倡议并每年出席的年会,同参会的国内外 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是国际学术界了解俄罗斯最新政治走向、俄精英阶层决策构思的重要窗口。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与“瓦尔代”俱乐部的合作持续十余年,双方以定期或不定期形式多次举办“‘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和各种主题专家对话会。


文字 | 崔珩

审核 | 万青松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