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暨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2019/01/11 01:48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开题论证会

暨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1915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的开题论证会暨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和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致辞。在致辞中,童世骏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同时也感谢了专家们对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力支持。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达到了11项,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童世骏教授向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表示了祝贺。



童世骏教授在致辞中回忆了2001年与后现代主义哲学重要代表人物之一的哈贝马斯教授的交流情况,指出后现代主义哲学对于中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而吴冠军教授此次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不仅是对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和政治学学科建设有很好的推动,还将有助于我们更好了解当代欧陆哲学,更好理解外部世界。

童世骏教授还对于此次重大项目、以及欧陆哲学研究所由政治学系、哲学系中青年学者组成的学术团队提出了希望,希望这种团队的合作能够延续华东师范大学老政教系多学科协作、发展的优良传统。童世骏教授认为,这种传统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牛津大学等知名高校的PPE跨学科融合发展模式异曲而同工。因此,政治系和哲学系原本就在政治哲学、政治思想史领域的合作,通过这个重大项目和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的工作推进,再邀请其他系、学科的中青年学者加入,将能为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路径作出探索。

童世骏教授还作为嘉宾,与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所长吴冠军教授一起为该所进行了揭牌。



接下来的开题专家论证会,由开题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讲习教授高宣扬教授主持。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政治学系教授吴冠军首先作了开题报告,课题组成员南京大学哲学系蓝江教授作了补充报告。在听取了开题报告后,开题专家组成员高宣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嘉明教授、复旦大学莫伟民教授、浙江大学杨大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琼教授先后对吴冠军教授的报告进行了评议,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提问,对重大项目更好地开展发表了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杨国荣教授、潘德荣教授、郁振华教授和陈立新教授作为校内开题指导专家也就开题报告发表了意见,除了学术探讨、以及对课题的建议之外,上述4位教授都表示,哲学系将努力支持此项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也将与包括吴冠军教授团队在内的政治学系同仁展开更紧密的研究和学科合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发展一起努力。

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根据自身主持重大项目的经验与教训,向吴冠军教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课题组成员政治学系刘擎教授、复旦大学汪行福教授、以及《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学术月刊》常务副总编姜佑福、政治学系马奥尼教授、萧延中教授也先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最后,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开题专家组反馈意见,由高宣扬教授向课题组及其他与会代表宣布。专家组对于开题报告提出了一组深具价值的重要建议,同时认为《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课题组准备充分、课题组团队组成实力雄厚,对于项目主题有着长期跟踪研究的积累,完全具备承担该项目的能力,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重大项目开题。


  





吴冠军教授在最后的答谢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长期致力于法国哲学、欧陆前沿思想、后现代主义与现代性问题研究的青年学者,本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深感责任重大,能够借此次开题论证会得到众多前辈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增强了他和课题组的信心,课题团队将沿着“后现代主义哲学的诸种发展路径”为主线,梳理自后现代主义兴起至今近四十年欧陆思想,推动国内学界更进一步地探索后现代主义哲学同当代各种前沿哲学思潮之间的脉络继承和发展关系,从而与当代欧陆思想的前沿脉搏相衔接并展开深度对话,也以此向包括今天到会的各位学界前辈致敬。

 

 


文字 | 虞昊

图片 | 易佳颖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