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发表 | 我院马奥尼教授:美国的霸权话语逻辑和中国的应对策略

作者:2021/12/29 03:32



我院马奥尼教授学术论文《美国的霸权话语逻辑和中国的应对策略》发表于《当代中国与世界》杂志2021年第4期。

文章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要政治概念为什么屡屡被美西方误读?本文通过回顾美国对华话语演变的历史及影响,结合诠释学理论,认为中国国际传播的困境有其必然性。这种困境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话语霸权遏制的结果。要打破话语霸权,需要多措并举,尤其需要加强对重要政治概念的阐释,用准确而通俗的解读逐步纠正误解误读。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



《当代中国与世界》是国家级专业智库学刊,开设“专题”“特稿”“访谈”“理论前沿”“现实探讨”“国际视野”“海外书评”等栏目,以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和时代意义为根本目标,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配合国家外交和外宣重大议程和议题,以“中国的世界观”和“世界的中国观”相互参照借鉴,通过刊发中外智库学者兼具政策性、战略性、前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研究成果,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搭建中外智库交流平台,为我国的对外工作提供理论层面的指导。


文字 | 全红

编辑 | 吴宗晏 全红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