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声 | 院友赵隆研究员纵论中俄首脑“冬奥之约”

作者:2021/12/19 04:26


编者按:

刚满月的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因为继承了华东师范大学1954年创设的政教系的学科遗产,从而拥有了宝贵的财富——学科近67年来培养的大量优秀院友。

本期开始,华东师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将不定期推出优秀院友的学术发声。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优秀院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赵隆博士谈中俄首脑“冬奥之约“。


12月15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赵隆研究员参加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World Insight with Tian Wei节目直播,与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卢金、中国国研院崔洪建所长共同点评中俄元首视频会晤。



赵隆在访谈中指出:把中俄关系称之为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是因为经过多年探索,两国找到了最符合各自利益、最贴切战略需求和能力、最适应国际局势的“相处之道”,其中的很多经验可被其他国家所借鉴。在此背景下,中俄关系从最早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形成了“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互信没有上限”的清晰定位。高频次的元首外交也成为构建双边关系新模式的政治保障,中俄可以通过灵活、自主的政策和行动协调,为维护安全、共同发展开展合作,不受制于类似于西方同盟体系的强制性义务和责任分摊,不陷入阵营对抗、主导权争夺等大国政治的陷阱。

此外,会谈的时间具有重要含义,表明两国领导人针对大国关系调整趋势、地区安全形势希望第一时间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不断提高战略互信程度。此次会谈在G7外长会和所谓“民主峰会”后举行,也说明中俄希望发出反对意识形态对抗,反对美国塑造的“民主vs威权”叙事的共同声音。会谈也表明,在美国“双遏制”战略和针对欧亚地区的“双向挤压”下,中俄共同抗压的需求持续上升。


观看完整节目



法学博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先后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治理、俄罗斯中亚研究、极地研究等。先后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3项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以及数十项外交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的委托课题。在中英俄文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独立出版2部专著,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报刊发表评论。


制图 | 吴宗晏

编辑 | 吴宗晏 全红

阅读原文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