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发表 | 我院王海燕副教授新著《 中国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路径研究》

作者:2021/12/24 04:44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上架日期:世界知识出版社;第1版 (2021年11月)

装帧:平装

语种: 中文

分类:中亚研究


内容提要

全书运用区域经济合作与国际关系理论,比较分析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数十年来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发展、变化与成效。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化、一体化、多元化的不断深化,鉴于中亚地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所具有的特殊区位优势及示范效应,该书着重探讨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中的机制构建和模式选择等问题,同时结合中国与中亚国家双边或多边经济合作实践,具体分析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战略对接、产业发展、经济走廊联通、媒体融合以及数字经济建设等领域深度合作的路径选择与亟待克服的障碍和面临的挑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思考。其中,有关中国新康公司在以哈萨克斯坦为核心的中亚地区及俄罗斯成功投资案例的分析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据悉,这是王海燕副教授有关中亚经济的第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部分最终成果(因出书字数限制),课题名称“中国与中亚区域经济整合研究”(项目号:12BGJ015),鉴定结果:良好。


目录

第一章 区域经济合作理论与中亚研究综述

第二章 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合作的新形势与成效比较

第三章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构建

第四章 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经济走廊的路径

第五章 中国与中亚国家产业合作的主要领域

第六章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媒体合作

第七章 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合作

第八章 案例分析:中国新康公司投资哈萨克斯坦

第九章 中国与中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模式选择

参考文献

后记


学人简介

王海燕,经济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市高校智库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亚与高加索专业委员会委员;俄罗斯《社会与人文科学学报》等杂志编委;上海市国际战略问题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学会理事。长期研究中亚经济、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


来源 | 国关国政外交学人

编辑 | 吴宗晏 全红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