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学人 | 李永晶副教授评《创造新日本》

作者:2021/12/19 05:49

2021年6月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美国学者W. 拉夫伯尔所著《创造新日本:1853年以来的美日关系史》。鉴于我院李永晶副教授在日本问题研究领域的卓越见识,《上海书评》特邀其为该书撰写了长篇书评《美日关系史的“洞穴”与“深渊”》。此文不仅是对《创造新日本》的评论,更是李永晶副教授自己对美日关系史研究心得的呈现。


了解此文请点击图片


李永晶评《创造新日本》

——美日关系史的“洞穴”与“深渊”


李永晶副教授基于留学日本的经历和多年的学术积累,近年来先后出版了《友邦还是敌国》《分身:新日本论》《变异:日本二千年》等著作,在学界受到广泛关注,被认为是新一代日本研究代表学者。欲了解李永晶副教授上述著作,请关注以下信息:


了解详情请点击图片


《变异:日本二千年》——了解日本的“全息导览”


“在《变异:日本二千年》中,作者没有采用传统的手法,不是以时间和事件为经纬组织编年史叙事,而是在我们当下的问题意识——即日本何以成为我们当下所见的‘日本’导引下建构的精神史叙事。‘东亚’是我们重新认识日本的首要框架,或者说,从世界体系的角度来理解日本的变异,是我们把握日本的第一原理。”


李永晶谈日本近代精神史与“分身”


“每一位历史学家可能都要用一部或几部历史学著作去描述、去解释近代日本的这种大起大落。我自己也不例外,《分身》这本书探寻的正是近代日本这种演化背后的精神机制,但也只是一个尝试。在我设定的这个视角下,我们看到了近代日本由‘精神帝国’走向‘政治帝国’,最后成为一个特殊的‘民族国家’的历程。这个过程的内在驱动力,就是我所说的‘精神’。这个‘精神’的内涵,我们不必向高远处求。当我们说一个人有‘精神’、有‘志向’时,我们头脑中会形成一种积极的、奋发的形象;对于国家而言,同样如此。”


李永晶谈“日本”与中日关系


“当我们直面中日两国彼此的认知差异时,会发现日本恰恰为中国提供了一种可供借鉴的‘他者’眼光。从政治思想、学术研究、政治制度等方面入手,了解日本如何理解中国、了解日本的政治理念、了解当代日本人对世界的想象,有利于中国有效地重塑‘日本认识’,从而优化与日本的交往方式,并在这一过程中,重新思考东亚世界秩序的未来。”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