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位教师参加“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

作者:2022/01/01 03:43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依靠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立足中国国情,并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路。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上海市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提地”,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样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问题上走在理论与实践的前列,需要认真思考和贯彻。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社联《探索与争鸣》编辑部承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7日在上海市社联召开。来自上海、天津、南京、杭州等地的专家学者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长宁区的相关同志,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阐释、制度推进、具体实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我院杨建党副教授与王逸帅副教授参与会议,并在下半场专家讨论环节中发言。



杨副教授以政治文明的三个形态为视角,指出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从形态上讲,政治文明包括以观念和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政“知”,以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与重要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政“制”,和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要内容的政“治”,与此相联系,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就包含三个层面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即政“知”层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制”层面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层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探讨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主要民主渠道,人大通过坚持正确传播导向、拓展多渠道传播形式、打造高质量传播精品等,承载着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故事”重任;作为立法机关,人大应发挥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推进民意立法,优化地方性立法,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发展进程中大有作为;人大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为体现这一制度的核心组织形式,人大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注重履职尽责为根本,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展开。



王副教授以超大城市作为考察对象,分析了人大的作为以及如何推进治理。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过程中,对于人民的关注可以成为新的竞争的焦点所在。在具体实践中,可以尝试从民意输入、民意转换以及输出反馈的全过程来探索,构建多元民意汲取民情归集机制;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传统媒介和政务新媒体优势互补、立法预算领域重点拓展的多元公众参与机制;政治过程中民意的转换和代表意见建议的跟踪处置机制,以及回应反馈民意的机制。也即是说,通过建设走向整体性的治理机制来支撑的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回到特大城市的竞争力来讲,超大城市是世界观察中国民主的窗口,代表国际话语的传播,包括人大怎样向中国民众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民众讲好中国的民众故事。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在对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这一主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下与未来、宏观与微观等角度,坚持中国立场,放眼百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放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专家学者们对民主的经典理论与中国的发展创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态和话语构建,民主自信与正当性的阐释,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的九个重大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形态、制度形态、实践形态,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单过程选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修辞学意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发生学,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数字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破口与增长点,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大作用的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治理现代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深化了我们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的认识。本次研讨会对于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大有促进,对讲好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故事,讲好中国民主的故事大有帮助,也对与时俱进地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大有帮助。



来源 | 澎湃新闻,载于12月31日,

有删改,原文由杜运泉、韩超撰写

编辑 | 吴宗晏

阅读原文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