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声 | 李冠杰:英国——在疫情肆虐中向“印太”倾斜

作者:2022/01/08 08:22

(原)编者按:2021年即将过去,世界依然在新冠疫情肆虐下艰难前行,大国博弈、地缘政治冲突、新老热点问题错杂交织。世界与中国如何从2021年走来,又如何向着2022年前行?上海外国语大学(SISU,“西索”)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合作,邀集各领域专家,呈上“西索世鉴”系列文章,盘点2021年世界大势,展望2022年世相新局。


2021年是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后的第一年,约翰逊政府力图把英国打造成外向型世界强国,利用各种手段和机制在内政外交上有所作为,具体如下。


“群体免疫”失效,新变异毒株肆虐英国

一是约翰逊政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虽信心十足,但“群体免疫”并未起效,新变异毒株近日肆虐英国,单日确诊病例屡创新高。

2021年,英国经历了三波疫情暴发期。第一波发生在去年底今年初。确诊病例从去年12月29日单日确诊81481例峰值回落,至5月,疫情得到有效缓解,曲线被压平。第一波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的原因是英国加大疫苗接种力度。3月20日,全国单日接种752308人次。到5月1日,全国已有3450多万人完成第一针接种。3月至7月,大约3700多万人接种了第二针疫苗。

第二波发生在7月至11月。由于接种率较高且疫情曲线趋平,英国政府认为已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决定完全放开社会限制。7月19日,英格兰地区完全解封,英国政府不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对社交聚会等亦不加管制。首相约翰逊公开表示,人们要学会与病毒共存。此后,英国单日确诊病例数维持在3万例左右。第二波的特征是,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成为常态,疫情一直处于高位运行。

第三波发生在12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让英国辛苦建立起来的群体免疫屏障失效。11月27日,英国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感染者。虽采取防疫措施,加快加强针或第三针疫苗接种,但仍无法抵御奥密克戎入侵。12月24日,单日确诊病例达122186例,屡创新高。伦敦已宣布进入“重大事故”状态,约翰逊启动抗疫“B计划”,勒令进入英国或参加国内大型活动时必须出示新冠肺炎“疫苗通行证”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约翰逊政府所倡导的“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等思想助推疫情发展,政府以保护民众自由为据完全放开防疫措施,致使疫情失控。


约翰逊丑闻缠身,但保守党“江山”依然稳固

二是约翰逊政府虽受人诟病,但保守党力量强大,地方议会选举毫无波澜,约翰逊手腕过硬,控局能力增强。

保守党在两次下院议席补选中有得有失。在5月6日哈特普尔选区补选中,保守党候选人击败工党获胜,成为该选区1959年以来首位保守党代表,且是有史以来首位女性代表。在12月16日北什罗普郡补选中,保守党候选人惨败给自由民主党,丧失了189年来对该席位的长久把控。整体看,保守党并未在下院失去优势,目前在下议院占据361席,远高于总议席的半数325席。因此,约翰逊政府有强大的执政基础,两次补选无法撼动其根基。

苏格兰和威尔士地方议会选举并无悬念。2021年5月6日,苏格兰举行议会选举。苏格兰民族党斩获64席,较上次选举增加1席,依旧保持苏格兰第一大党位置。苏格兰民族党议席虽增但并未过半,思虑再三后决定与苏格兰绿党联合执政。苏格兰民族党长期执掌苏格兰政坛,第二次独立公投仍是其坚定议题。首席部长斯特金一再强调,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只是时间问题。威尔士议会选举与苏格兰同时进行。威尔士工党赢得30席,达到总议席半数。威尔士工党一直掌控威尔士议会的局面没有被打破,但值得注意的是,“取缔威尔士议会党”成为第五大党,虽未赢得一席但也夺去了较多选票。“取缔党”的存在既表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团结具有深厚历史根基和思想基础,又彰显出民众对威尔士议会的反对和不满。

首相约翰逊虽政治丑闻缠身,但仍能收放自如。约翰逊有手腕摆平这一切,包括保守党内部的不同意见。2021年9月,约翰逊进行第二次内阁改组。其中最重要的是以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取代拉布为外交大臣,而拉布明升暗降担任副首相兼司法大臣。约翰逊内阁有很大韧性,其控局能力显著增强。


寻找海外市场,大力推动“英国制造”出口

三是约翰逊政府带领英国快速走出经济萎缩低谷,制定政策向外拓展,设定出口宏大目标,推动企业走出去。

受“脱欧”和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英国经济遭到重创,GDP萎缩9.9%,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2021年,英国政府冒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风险,强行放开所有防疫措施,直接推动英国商品制造业和服务业较快回到正轨。

英国与欧盟签署的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为英国商品和服务对外出口创造良好环境。2020年底,英欧达成《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定》。2021年4月底,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等相继通过该协议。5月1日,英欧贸易协定正式实施。英欧经贸关系有了崭新基调,“零关税零配额”原则让双方受益。

约翰逊政府积极寻找海外市场。2月,英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6月正式启动准入谈判。CPTPP既不是单一市场,也非关税同盟,而是通过协议让成员国商品准入对方市场,降低或取消关税以实现互惠互利。英国申请加入CPTPP不仅有政治意义,它是第一个申请加入该组织的非创始成员国,而且的确能给商品出口带来便利。

约翰逊政府大力推动英国制造产品出口。11月,英国际贸易部发布“英国制造,销往全球”的出口贸易战略文件,设定2030年代中期年出口额达到1万亿英镑目标。约翰逊政府还提出12点计划,通过启动出口支持服务计划、在全国建立国际贸易部分支机构、充分利用欧洲地区发展基金、加大信贷机构对海外贸易的支持力度、加强政府间关系建设、要求出口贸易培训机构提供培训项目、办好海外贸易展等措施,竭力联合其他部门推动英企业向外发展。

由于完全摆脱“脱欧”影响、完全放开疫情管控措施、以及加快寻找海外市场扩大出口,英国经济强劲复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2021年英国经济增速为6.8%和6.9%,相比G7其他发达经济体,英国经济增速最快。为实现持续增长和稳定就业,英格兰银行制定货币政策应对国内通货膨胀。11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创10年来最高水平。英格兰银行决定提高基准利率15个基点至0.25%,以应对通胀压力,努力实现把通胀控制在2%的目标之内。英国也成为疫情以来首个实施加息的主要经济体。


借主场外交扩大影响,政策向印太倾斜

四是约翰逊政府充分利用主场外交扩大英国的全球影响力,借助G7平台传播英国外交政策和价值观念,制定政策深入印太地区,并继续干涉中国内政。

英国早已着手制定其脱欧后的对外政策,但由于疫情原因,约翰逊政府推迟到2021年3月才发布《竞争时代的全球英国: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该报告以“全球英国”为架构,明确提出“印太倾斜”政策。英国把俄罗斯定义为“最严重最直接的威胁”,把中国定义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准备开展两线对抗:在欧洲以北约为核心对决俄罗斯,在印太地区构建价值观联盟以遏制中国。

2021年英国担任G7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2次外长会议和1次G7领导人峰会。5月,英国邀请印、澳、韩、南非参加G7外长会议,为G7领导人峰会做铺垫。6月11日至13日,G7领导人峰会在康沃尔举行,澳、印、韩、南非被邀参会。峰会期间,英等11个国家和欧盟共同发布《开放社会声明》,重申致力于“开放社会、民主价值和多边主义的共同信念”。在12月的第二次G7外长会议上,英国首次邀请东盟成员国与会,旨在贯彻其“印太倾斜”政策。

英国打着“绿色工业革命”旗帜在国际社会构建话语权。10月19日,英国召开第一届全球投资峰会,约翰逊发表讲话大谈绿色工业革命,并称峰会募集资金100亿美元,创造3万个工作岗位。10月31日至11月12日,英国在格拉斯哥举办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议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在对华政策上,英国继续干涉中国内政。2021年发布了第48期和第49期《香港半年报告》,评估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一年来的香港政局,认为中国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抨击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此外,英国投入4300万英镑资金引诱香港人移居英国。我方坚决予以回击,谴责英国通过曲解《中英联合声明》干涉中国内政,试图把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并从中渔利,要求英国立即纠正错误。


五是约翰逊政府从阿富汗狼狈撤军,深入印太地区刷军事存在感,其陆军裁员长期趋势未变,海洋太空力量却得到增强。

英国仿部3月发布《竞争时代的国仿》政策文件,评估英国面临的威胁,并制定措施推动国仿现代化,提升英国的防御能力。英国仿部依照既定基调把俄、中视为重点防范对象。约翰逊政府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首次部署到印太地区,派海上巡逻船常驻,以增强英军在该地区的存在。

英国重视海上力量,更看中太空力量发展。4月1日,英国正式设立新太空司令部,由皇家海军、英国陆军、皇家空军及文职人员组成,增强英国军队对太空领域的控制力。英国还特别重视网络空间力量发展。2020年11月,英国宣布成立国家网络部队。2021年12月,英国发布《2022年国家网络战略》,期望英国在2030年继续成为领先、负责和民主的网络强国。

英国正在逐步把军事力量从陆地转向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2021年8月,英国跟随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失败结局终止了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时任外交大臣拉布也因撤军不力被首相约翰逊撤换。英陆军虽是部队的中坚力量,但其规模正在不断缩小,到2025年要裁员至7.25万人。英国在裁减陆军规模的同时却在加强海洋和太空力量,实现从陆地到海洋太空的战略重心转移。


2022,英国将向何处去?

展望2022年,英国在抗疫上将继续坚持其“群体免疫”理念,以研发有效疫苗为主要应对措施加强防范。约翰逊政府并未遇到巨大执政压力。英国在经济上将更加深入印太地区,加速CPTPP谈判,深入东盟大市场。在外交上将通过举办“宗教信仰自由全球峰会”等推行其价值观,与美呼应,加大对印太地区国家的拉拢力度。在军事上在海洋和太空领域增强力量,加大研发投入和投资力度,或派出双航母远洋航行。

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也是香港回归25周年,双方或无法携手共庆。英国将继续发布报告干涉香港事务,并围绕25周年大做文章,拉拢香港人心,诋毁中国制度。反观中英经贸,可能受意识形态影响不大,或将逆势增长。未来一段时间,中英“经热政冷”仍是常态。中国应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一方面坚持对英露头必打、择机痛击,另一方面可考虑在经贸领域对英压制,加大对周边国家的援助力度和对Z世代(原编注:指在1990年代末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的引导,抵消英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我院组建机构之一的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2届博士。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研究领域为当代英国政治、英国历史与政治思想史、大国关系。


制图 | 吴宗晏

编辑 | 吴宗晏

阅读原文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