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 齐卫平:勇于担当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作者:2019/03/28 09:03

《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丛书》新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324日,该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沪举行。专家学者对上海理论界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出的这批有价值高质量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介。同日,本报论苑版刊发两位丛书作者的文章也引起热烈反响。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贯通性、对策性研究和学理化、大众化研究,积极创造更多高水平理论成果,本报约请该丛书其他八本专着的作者撰文介绍其研究成果,将分四期在文汇智库版刊发。

——编者


《“四个伟大”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一书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把概括提炼出“四个伟大”放到党中央治国理政长期实践的大背景下加以研究,论述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使命形成的思想逻辑。“四个伟大”虽然是党的十九大第一次完整揭示的历史使命,但具有深厚的思想基础,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实践积淀而形成的理论成果。“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内含的相关概念早就形成,并始终是我们党担当使命的基本内容。以“四个伟大”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揭示出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将历史与现实相统一,使命与担当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自觉的思想发展轨迹。

第二,突出“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形成的时代要求,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实践新成果。“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揭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的提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践履“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结果;另一方面,党和国家事业呈现的新气象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出了新要求。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事业的伟大决定着使命的伟大,“四个伟大”历史使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接续,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现实要求。

第三,阐述“四个伟大”是辩证统一的使命总要求,揭示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内在关系。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分别有各自的思想内容、目标指向和具体要求,但又不是相互割裂的。“四个伟大”历史使命,深深刻上了中国共产党先进本质的时代印记。“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整体性的历史使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于党的整体历史使命来说缺一不可。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四,研究“四个伟大”历史使命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关联,阐述使命担当对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永葆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重要意义。使命是一种价值追求,追求什么样的价值,表现政党组织胸怀什么样的志向。与世界上实行多党制、两党制国家中的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就要牢记使命,担当使命就是保持初心。“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秉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新的历史性飞跃、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促进中华民族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等价值取向,传承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和以人民为中心等红色基因,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四个伟大”历史使命昭示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将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理想信念和勇于奋斗开拓的精神,带领全体中国人民砥砺奋进,靠不懈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五,揭示肩负“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实践要求,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发展提供指南。党的十九大揭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既要从理论上加以深入研究,提高思想自觉,更要从实践上进行务实践履,增强行动自觉。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揭示 “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用什么样的战略定力、朝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勇于“四个伟大”历史使命的担当,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专家点评 张明军

齐卫平教授主持的这项课题研究,从“四个伟大”形成的思想逻辑和实践逻辑,“四个伟大”之间的内在关系,“四个伟大”与共产党人初心的关联,“四个伟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意义等方面,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课题成果对我们加深认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有较大的帮助。

该课题将“四个伟大”与共产党人初心联系起来进行的研究和作出的阐述,使人很受启发。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的政党,实践锻造了其勇于使命担当的品行。一个政党追求什么,集中表现在它的使命规定上。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日起,就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四个伟大”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实践遵循,也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出必须勇于担当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勇于担当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任务担当、职责担当、角色担当、工作担当等等,使命担当是最重要的担当。忘记或丢掉了使命,其他的担当就失去了基础。该课题成果启示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四个伟大”历史使命,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勇于担当的出色表现和敢于作为的优异成绩,向历史交出一份令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点评专家简介

张明军,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政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阅读原文


作者 | 齐卫平

来源 | 文汇报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