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 “纪念革命先烈 迎接建党百年” ——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党支部、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2021/04/01 09:37

3月3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党支部及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以“纪念革命先烈 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该活动包括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进行的座谈以及参观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两部分,座谈活动由中文系党支部刘佳林书记主持,来自三个支部共4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中文系党支部刘佳林书记对参与共建活动的两个支部表示欢迎和感谢。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杨一帆书记对组织和参与沟通的老师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政治学系的学科设置与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具体情况,并认为通过支部共建能够互取所长,更好地促进各自的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

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政治学系副主任何明老师也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组织者的感谢,并对政治学系的学科设置与支部建设进行了补充介绍。教工第四党支部具有两个特点:第一,党支部是由“国际政治专业”与“政治哲学与思想史专业”的两类学科老师联合而成;第二,党支部是由教师与博士生复合而成,强调博士生的全过程培养。虽然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与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在学科上差异度较大,但这样更能够促进跨学科合作,以党建为中心,促进跨学科交流与学科发展。刘佳林书记结合自己从事西方哲学相关论著翻译的经历,也指出跨学科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来自三个支部的党员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结合党建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来自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全红老师结合自身从事留学生管理与教学的工作经历,认为将党史融入留学生的相关课程中,在具体的情境中开展党史课程,有助于增进学生尤其是留学生对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认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党支部杨眉书记认为图书馆工作也能够使党史学习更加生动。



为进一步增加党史学习的生动性,特别是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三个支部的党员一起前往龙华烈士纪念馆,以图文、影像和讲解等形式学习党史,缅怀先烈,迎接建党百年。“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党员在参观过程中共同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与精神中汲取到了信念力量。中文系党支部党员张中良教授结合参观活动的契机,特别谈了自己从事左翼文学研究的内容与抗战时期的党建,并指出在教授近代中国历史的过程中,目前学生获取历史知识的途径不再局限在教材与课堂,应当更好地因材施教,在反复辨析中帮助学生对于党史有更好的认识。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通过此次活动,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通过跨校联合支部活动,使得党员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大党史”教育课。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