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活动 | 怀念先烈 精神永驻

作者:2019/04/24 11:30

2019414日上午,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政治学系国政与思想史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来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进行参观,缅怀先烈,追古思今,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结合自身见闻分享了参观感受。



龙华烈士陵园共有8个功能区,分别是纪念瞻仰区、烈士墓区、遗址区、烈士就义地、碑林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区、干部骨灰存放区和游憩区。党员们主要对其中的纪念瞻仰区做了重点参观,该展区以1000余件文物和大量照片为我们展示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为“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而战斗和牺牲在上海的200多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纪念馆外沿途矗立着全国著名雕塑家塑造的10座大型纪念雕塑和集当代书法大成的龙华烈士诗词碑林,这些雕塑与碑林集中向我们展示了先烈们为了信仰与民主的伟大牺牲精神,震撼人心。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结合自己的见闻分享了参观感受。政治学理论党支部李婷讲述了中国赴马里维和烈士申亮亮在恐怖袭击中及时预警,减少了部队损失,挽救了战友生命的英勇事迹,她认为英雄的定义在新时代的内涵与外延都更加丰富,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时也要想到在国家建设过程中表现英勇,为国家献出生命的烈士。国政与思想史联合党支部的井艳辉同志表示在参观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过去只是从书本、电视上了解一二,今天在馆内看到了一些烈士的遗物以及过去的照片,真切的接触到、感受到了他们的鲜活。他们为伟大的事业与信仰付出生命的精神值得我们歌颂和传承。国政与思想史联合党支部的詹兴旺同志认为我们今天所生活的这片土地是无数英雄烈士以他们的鲜血和生命作为牺牲换来的,纪念馆通过文字、图片、声音、影视、实物等方式全方位地向我们再现了龙华烈士们当年不屈斗争,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仿佛让人身临其境。生活在当下我们一方面要缅怀先烈,对他们的信仰和关怀致以崇高敬意,另一方面也应该从他们的事迹中有所启发,我们应该思考要树立起何种信仰,致力于何种关怀,并以此展开我们的生活,才能让我们不辜负这片土地上喷洒过的鲜血,不辜负这片土地上牺牲过的生命。政治学理论党支部闪晶晶认为先烈们在面对个人生死和伟大的理想面前的那种忘我、无私伟大的精神很值得学习。今天分享会各位言人的发言,同样向我们展现了在新时代我们国家依然不缺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党和国家重要的精神财富。

英魂已逝,精神永驻,参观烈士陵园对各位党员来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他们就义的身影展现出的崇高震撼着党员的内心。置身于快速发展的现代和平中国,我们应饮水思源,不忘先烈的热血,珍惜现有的成果。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更要坚定思想信念,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让先烈的精神得以传承,让建设的成果更加稳固。



文字 | 常逸薇

图片 | 邓辀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