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典小组 | 拉扎斯菲尔德的主要传播学理论

作者:2019/04/30 03:47

201948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第二期读小组读书分享会在法商北楼309举行。

本次读书分享会由18级政治学系新闻与传播硕士贾健娇分享拉扎斯菲尔德的主要传播学理论。拉扎斯菲尔德为美籍奥地利裔社会学家和传播学学者,哥伦比亚学派主要领导人之一,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以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而著称,开创了以研究个人行为为研究重点和以定量分析为研究方法的传播学研究范式。他提出了二级传播理论(后发展为多级传播学说),为传播效果、传播机制研究开辟了道路。他还提出了既有政治倾向的作用,选择性接触机制,意见领袖等很有影响的概念。

贾健娇同学选取了拉扎斯菲尔德较为重要的几个理论进行梳理,以其著作《人民的选择》和《人际影响》出发,对其理论进行系统的历史的整合,主要介绍了学者较为著名的几个理论,包括两级传播理论、意见领袖等。探讨了拉扎斯菲尔德对其他学者理论的影响,以及这些理论在现今的发展。

分享过后读书会成员轮流发言,发表见解。最后何修猛老师对本次话题进行总结,并给出了指导意见。鼓励同学们去从新的视角出发,发现更有价值的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