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典小组 | “议程设置”的理论综述

作者:2019/04/30 03:50

422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第三期“读典小组”在法商北楼301召开。此次读书会由18级政治学系新闻与传播硕士学生王琰玥分享“议程设置”的理论综述。

王琰玥同学从学者的人物生平、写作背景、著作概述、理论溯源以及主要观点等多个方面对“议程设置”作了解释,并结合网络时代下舆论热点事件分析了这一大众传播学经典理论的变迁。

1968年的“教堂山研究”至今,议程设置经历了50年的发展历程,对传播学的理论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议程设置理论也在进一步完善。“议程设置”理论在议程设置的基本效果、属性议程设置之后,形成了第三个层次网络议程设置。

新媒体的出现不仅给传统媒体带来空前挑战,也对传播研究和经典理论的有效性提出严峻挑战。议程设置理论对政治传播、媒体舆论引导等方面,具有学习与实践意义。

通过此次读书会,何修猛老师鼓励学生联系社会历史背景,认真研读理论,善于联系实际,辩证地思考问题。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