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2019年秋季)

作者:2019/05/13 11:01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辅修专业开设情况一览表

专业名称

开设校区

上课时间

所属学科

招生人数

学分

汉语言文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闵行)

周五晚、周日(中山北路)

文学

150

60

公共关系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六

管理学

中北20030以上开班闵行10030以上开班

60

人力资源管理

闵行、中山北路

周六

管理学

中北20030以上开班闵行10030以上开班)

60

应用心理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理学

400

60

会计学

闵行

周五晚、周六

管理学

400

60

金融学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经济学

500

60

德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100-120

60

法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100-120

60

日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130

60

英语

闵行、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

文学

不限

60

绘画

中山北路

周五晚、周六周日

艺术学

6030以上开班)

60

备注

1、学费绘画专业250/学分,其他各专业为125/学分。按学期收费(通过网银缴费),第一学期试读2星期后缴费,一旦缴费不再退费。

2、外语类专业不报名专业等级考试。德语、法语、日语专业第一、二学期中山北路和闵行校区分别开班,以后学期如低于15,将合并到中山北路校区上课。

3、公共关系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闵行校区两个专业实际修读学生分别达到30人则开班,低于30人则合并至中北校区,不再开班。

4、上课时间:周五晚上18:00-21:30,周六或周日8:30-18:00

5、辅修专业支持网站: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 http://www.jwc.ecnu.edu.cn/  中的“辅修专业”模块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

专业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开设校区:中山北路校区、闵行校区

1、培养目标: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以培养复合型素质和职业型技能为宗旨,以专业理念养成和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追求,以人力资源管理的运作方法为主要内容,帮助学生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科,是一门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创新思路和操作模式的应用性学科。本专业的未来就业领域:(1)人才中介公司、猎头服务公司;(2)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行政部门、综合部门。

2、学分要求:60学分,管理学学士学位。

3、修读要求:有志于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才中介与猎头服务职位的本科学生。

4、招生人数:中北校区20040人以上开班),闵行校区10030人以上开班)

5、开班时间:2019年秋季

6、收费标准125/学分

7、上课时间:周六全天(中山北路周六全天(闵行

8、教学计划

序号

学分

学时

各学期学分

1

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

4

64

4






2

劳动法学

4

64

4






3

管理学概论

4

64

4






4

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

4

64


4





5

政府公共关系

4

64


4





6

薪酬管理

4

64


4





7

公共管理学

4

 64



4




8

领导学

4

 64



4




9

经济学基础

4

 64



4




10

社会保障学

3

 48




3



11

组织行为学

4

 64




4



12

培训与开发

3

 48




3



13

招聘与面试

3

 48





3


14

绩效管理

3

 48





3


15

毕业论文写作讲座

0

 8





0


16

学位论文

8

128





8


合计


60

968

12

12

12

10

14


说明:闵行校区实际修读学生达到30人则开班,低于30人则合并至中北校区,不再开班。

课程名称: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研究现代公共关系活动现象、规律以及实务操作的手段方法,它是在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具有现代管理性质的应用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公共关系的概念、基本原理,确立现代公共关系意识,培养良好的公共关系理论素养;理解组织与公众沟通、协调的过程,掌握开展各种类型公共关系活动的手段和方法,培养从事公共关系工作的能力。

采用教材:《公共关系概论——理论、实践和案例》张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劳动法学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课程力求通过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现场体验等教学方法,全面介绍劳动法的基本理论,系统阐述国内外劳动法的历史发展,正确阐释工资、工时、劳动条件等劳动标准,详细解读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的内容,充分展示劳动争议处理的流程与实务,使学生能够完整地掌握劳动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提高劳动法律意识,并且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我国和谐劳动关系与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采用教材:《劳动法学》李景森等,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管理学概论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新兴的应用学科,它是人类管理经验的总结和概括,也是现代许多前沿科学成就的具体运用。

通过学习,了解和掌握管理及管理学的概念,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认识管理活动的规律性,确立现代管理理念,培养和提高从事管理工作的必要的理论素养和能力。

采用教材:《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5版)》周三多,复旦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课程目的和任务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联系起来的视角,通过系统地介绍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体系制定的理论和方法,培养人力资源战略意识、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技能,为学生建立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相关的知识基础。课程从人力资源环境分析、人力资源战略制定、人力资源供给和需求预测、人力资源规划方案设计以及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的评价和控制等方面,构建一个统一的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体系。本课程注重理论与企业战略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掌握一定理论基础的同时,对企业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的制定及实施有一定理解,并对相关案例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

采用教材:《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第2版)》赵曙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政府公共关系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的专题化学习,引导学生理解政府形象和公务员形象在促进社会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熟悉海外政府公共关系的运作模式和特征,掌握塑造政府形象和公务员形象的核心理论、基本策略和技巧,养成进行政府沟通管理、新闻发布和关系协调的基本能力。

采用教材:《政府公共关系》李华,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薪酬管理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从战略的角度讲述薪酬管理新的理念、技术和流程。共包括薪酬管理总论、战略与薪酬管理、基本工资管理、奖金管理、福利管理、薪酬制度和薪酬实务七项内容。

采用教材:《薪酬管理原理》文跃然,复旦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公共管理学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我国学术界对“公共管理”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这一时期中国社会开始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市场化、全球化日益明显的趋势对中国的政府管理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传统行政管理的理念与方法已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同时,西方国家“新公共管理运动”的思想理论开始大量传入中国。与体制转型的社会现实相联系和受外来新思想的影响,我国学术界也提出并使用了有别于“行政管理”的“公共管理”概念。

采用教材:《公共管理学(第3版)》黎民,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名称:领导学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为了提高组织中的领导效果,通过对领导理论、原理的学习和研究,实现不同的领导技能和技巧在实践中的有效运用,从而努力提高领导技能和培养良好的领导素质的一门课程。它作为行政管理和领导工作的专业理论,不同于一般的纯理论学科,具有鲜明的应用性、综合性、实践性特点。通过《领导学》的讲授,让本专业学生系统学习领导学基本理论,从科学化和艺术化两个层面上掌握和理解领导的真实内涵与本质特征,从而深刻认识领导学在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还会使学生正确把握不同领导风格和模式的要素和规律,理解不同领导行为和风格在不同组织环境中的应用技巧,并且掌握不同领导技能在实践中的合理应用,从而加深对现代领导科学的认识,培养和提高实际的领导技能和素质。教学内容主要从领导概述篇、领导理论综述篇、领导个人侧面篇、作为关系建立者的领导篇、作为组织设计师的领导篇五个方面,对领导的理论、原理和相关技能进行系统讲授。

参考教材:《组织领导学》加里·尤科尔,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经济学基础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现代经济学的入门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帮助学生领会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思想、概念与分析方法,培养学生对现实世界经济行为与经济现象的观察能力,训练经济学直觉,并为后续的经济学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采用教材:《经济学基础》曼昆,北京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社会保障学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介绍社会保障的概论、发展及体系与模式,讲述社会保障的立法与管理及社会保障基金,并较为详尽地论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员工福利等社会保障的具体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充分认识社会保障在国家社会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了解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特点和项目,准确分析、把握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从而运用社会保障学的独特视角,对经济社会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采用教材:《社会保障概论》丁建定,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组织行为学

学时学分:4学分64学时

课程简介:教学任务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学科理论基础和研究的对象与方法、个体心理与行为、人际关系与群体行为、领导行为理论与有效性、激励理论与应用、组织行为与管理。其中个体心理与行为和人际关系与群体行为是本课程内容的基础。

组织行为学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要求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突出科学性和实用性。

采用教材:《组织行为学》 蒋云根,东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培训与开发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培训与开发的理论和方法。课程体系的内容包括:现代培训与开发导论、战略性培训与开发、培训中的基本学习原理、培训需求分析、新员工导向培训、在职培训与脱产培训、应用新兴技术进行培训、管理开发培训、培训有效性评估、职业发展管理、领导力开发以及高科技企业管理人员管理技能的培训与开发。本课程旨在通过讲授帮助学生较为全面掌握培训与开发体系建设的知识与技能。

采用教材:《培训与开发(第2版)》石金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招聘与面试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招聘与面试的相关理论、方法、过程和技巧。人力资源招聘是一个企业补充新鲜血液的主渠道,也是获取优质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在整个招聘过程当中,又以面试尤为重要,科学的面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招聘的成功。一次成功、完整的招聘是一个员工与岗位的匹配的过程,也是一个帮助招聘到的新员工尽快熟悉工作和业务的过程。整个招聘活动构成了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中的前端。建立一个有效的招聘体系首先需要从整体上了解招聘的各种影响因素及招聘活动所处的法律环境;其次是对整个招聘活动的策划过程,包括招聘中需要遵循的黄金法则—能岗匹配原理,以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和工作分析为前提工作,选择合适的招聘方式;接着在招聘活动的具体实施中,甄选技术如各种测试方法和面试技巧成为决定招聘成败的关键;然后在招聘活动的实施后,招聘工作并没有结束,还包括对选拔人员的录用过程及对其岗前的导向性培训;最后,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及提高职业成功概率理论的介绍将有助于指导招募对象与岗位之间的匹配,创造高的工作绩效。本课程旨在通过以上内容的教授让学生能较为系统、全面的掌握招聘与面试的有关知识。

采用教材:《招聘与录用》廖泉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绩效管理

学时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现代绩效管理概念出发,围绕绩效管理系统相关理论与方法,侧重在讨论绩效管理系统开发和设计基础上,讲解绩效评价指标的确定、绩效评价方法的选择、绩效沟通与指导,以及绩效管理的培训、实施与监控,以提高学员绩效管理的技能与素养。

采用教材:《绩效管理(第2版)》顾琴轩,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讲座名称:毕业论文写作讲座

学时学分:0学分8学时

课程简介:本讲座根据专业特性和学士学位论文要求,讲解毕业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结构布局、观点表述、论据表述、行文格式诸方面的规范,以及突出论文问题意识、实用价值和强化逻辑性、创新性的基本思路。

采用教材:讲义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