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徐锋 席萌萌:社会主要矛盾与社会基本矛盾有什么不一样?

作者:2017/12/12 12:00

原标题:社会主要矛盾与社会基本矛盾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经历了怎样的认识过程?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应该在正确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主要任务。对社会主要矛盾和基本矛盾的认识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党能否带领全国人民正确解决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从而关系到国家能否顺利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能否提高的根本性问题。党的成熟发展的历程也是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和基本矛盾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社会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并开始进入了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对建国后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矛盾学说进行了艰苦的探索。

 

        建国后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第一个主要矛盾,是由刘少奇在建国前夕提出来的。他在1948年9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建国后的社会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社会,这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其前途是社会主义社会。刘少奇在会议上还提出,建国以后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两条路线的斗争。这就是建国后我国社会的第一个主要矛盾的论述。毛泽东赞同刘少奇的这个观点,并进一步说明,我们要大力发展经济,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社会。

 

       建国后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第一个基本矛盾,这是在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来的,会议分析了建国以后,中国社会经济中存在着五种经济成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在这五种经济成分中,主要的经济成分有三种:社会主义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这三种主要经济成分对应着中国社会的三个主要阶级,即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他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它们之间的矛盾就表现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

 

       到1956年,随着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中国社会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开始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所以,中国共产党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开辟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是中国共产党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下召开的。大会正确分析了中国社会的根本性变化,提出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今后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来解决这个矛盾,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大会第一次全面论述了中国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之后的主要矛盾。

 

       社会主义社会是否还存在着矛盾?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还有没有矛盾?这个问题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并没有解决。而这个问题又是必须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此,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第一次把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特别是基本矛盾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提了出来,形成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理论。毛泽东在1957年2月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同样充满着矛盾,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毛泽东还进一步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的性质是非对抗性的,正是这些基本矛盾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这也为以后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提供了理论基础。

 

       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还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着两类不同的社会矛盾,即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之间的矛盾,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类矛盾。前者的性质是对抗性的,所以要用强制的、专政的方法来解决,后者的性质是非对抗性的,所以只能用民主的、教育的方法来解决。毛泽东还提出要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

 

       中国共产党在1956年和1957年前后对国家和社会的主要矛盾的认识是正确的,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不久,党内产生了“左”的倾向,对主要矛盾认识错误,导致了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的严重扩大化直接助长了中国共产党内的“左”倾错误思想的发展。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指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毫无疑问,这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毛泽东用了“毫无疑问”这四个字,说明毛泽东对这个社会主要矛盾认识上的坚决和明确。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其出发点是想尽快改变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愿望,但是它夸大了主观意志,忽视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会议通过的政治报告,正式否定了中共八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论述,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始终是我国内部的主要矛盾。

 

       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全会公报对我国社会当前的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概括,“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应该按照严格区别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方针去解决,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程序去解决,决不允许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界限,决不允许损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了完整的规范表述:“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论述,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的探索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党在今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制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并贯穿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之后这一提法一直被沿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新历史阶段下,面对新情况,聚焦新任务,面向新目标所做出的正确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中国共产党执政68年来,对中国社会的矛盾特别是主要矛盾的认识是在不断地深化,这也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坚强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者|徐锋 席萌萌

编辑|吴宗晏

转自|上观新闻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