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郑维伟: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具体指什么?

作者:2018/02/24 12:00

       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政党治理“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建方向和效果。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志之一,党的政治建设关系党的性质。通过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建设好党组织,正当地掌握与行使公共权力,为大众谋福利,进而获取政治认同,夯实执政的群众基础。 1986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1995年,中央提“三讲”教育,讲政治是重要内容,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明确,讲政治就是党的干部必须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政治目标而奋斗,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空前,这是基于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深刻洞察。个别地方塌方式腐败,政治生态严重恶化,个别高级干部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败,而且政治野心膨胀,将组织和权力作为满足个人政治野心的工具,严重恶化党内政治生活,侵蚀党的执政基础,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从根本上说,党内腐败问题、非法组织问题和政治野心膨胀等问题都是不讲政治、不守政治规矩的产物。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方面容易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另一方面通过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法组织活动,会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和政令畅通

 

       因此,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消除政治隐患,净化政治生态,使党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当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警醒全党,“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十九大提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以政治建设来“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党的各项建设必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持中央政令畅通。政治权威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尤为重要,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曾提出,处于现代化之中的政治体系,其稳定取决于其政党的力量。当前,我国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有待完善,社会监督成长较为缓慢,而少数干部不知敬畏、缺乏担当、突破底线、贪污腐化,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重塑政治权威,加强政治建设,使政党有力量,国家有希望,人民有认同。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中央权威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邓小平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领导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明确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政治要求,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维护中央权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而“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政党治理的新理念与新方法。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党,意味着党的思想建设必须着眼于党的政治路线,说服全党同志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持中央政令畅通,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就是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立足党的基本路线,深刻把握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紧紧围绕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抓住党的各项建设中的主要矛盾,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与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为实现党在特定阶段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服务。没有政治统领的思想建党,往往会蜕化成为一种空对空的喊口号。

 

       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党,现实表现在塑造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政治文化建设是落实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将思想建党原则融入党的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保证党内政治文化的规范性和政治品位。习近平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文化培育人的过程是长期的、润物细无声的,但其效果一旦形成则是稳固持久的。这也是党建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的根本原因。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因此,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构建党内政治价值体系;又要从“破”的角度,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使党始终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尚。

 

       制度治党过程中,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不断完善党内基本制度架构,疏通体制机制,而不是另起炉灶,偏离制度建设的政治方向。制度治党的根本目的是在党内逐渐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架构、科学配置的权力结构、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最终使党的政治路线、政治原则落到实处。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保证,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这要求党既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必须以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因此,政党法治是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政党法治是以党章和宪法作为政党活动的总依据,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规范政党权力的政党管理模式,核心内容是政党权力的依法确立、依法行使和依法制约。政党法治还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员违法犯罪,无不始于违纪。政党法治必须坚持纪严于法,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总之,十九大报告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建大格局中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这是对以往党建理论的新突破和新发展。党的各项建设必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持中央政令畅通。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研究员。本文系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转载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华师大政治学系研究员 郑维伟

编辑|陈超逸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