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 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我为党员办实事”活动

作者:2021/06/30 02:57



6月29日下午,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以“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主题开展支部活动。作为“我为党员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支部活动以推进学生培养、学术发展、论文写作为目标,邀请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叶淑兰老师分享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心得。活动由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杨一帆老师主持,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博士生党员及政治学系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系政治学系党委及教工第四党支部在推进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结合方面取得的进展,强调支部工作要服务于我系学生的学术发展,并要求硕士研究生即便没有硬性的文章发表要求,也应该努力提升个人研究设计与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能力,这对政治学系在国内政治学科领域的影响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叶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从三方面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核心:第一,论文写作需要用“心”。学术研究需要以兴趣为引导,结合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来开展研究;第二,论文写作需要用“脑”。学术研究并非一味埋头苦读或者苦写就能有所成就,而是需要多多阅读期刊论文,开阔视野,追踪前沿,对学界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分析吸收;第三,论文写作需要用“手”。所有的准备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写作中,这个过程需要反复的思考、打磨、训练,是一个“坐冷板凳”的苦功夫。

杨老师认为论文写作首先要多写。鉴于论文投递的长周期、慢反馈,需要日常生活中多读多写,坚持每天能够安排一段时间进行写作。这种写作的过程能够有效地训练自身的思维与文笔,保持一个始终沉浸在学术研究的状态。相比于中文写作,英文写作尤其需要不断保持这种状态,勇于尝试运用英文进行学术写作。

博士生胡顺同学结合自身投递论文的经历谈了谈他的体会。他认为发表论文难,博士生发表论文尤其难。要达成相关发表的结果,首先要精细地打磨自己的论文,还要掌握与自身研究领域相关期刊的选文标准,很好地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博士生虞昊同学则特别指出,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更应该关注同龄人发表的研究成果。无论从写作方法还是写作技巧来说,同龄人的论文成果更具有借鉴意义。



此后,其他博士生及硕士生党员都分别就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文字 | 虞昊

图片 | 吴宗晏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