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主义政治学Ⅱ”华东师范大学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作者:2016/05/30 12:00

       冷战终结开启了新一波的全球化浪潮,突出体现在全球市场的形成与资本流动、欧美现代性制度的外向扩张以及不同文化传统的相互遭遇。然而全球化并不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它在带动新兴经济体巨大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广泛的不满与冲突。首先,伴随着全球化的进程,西方发达国家内部的经济不平等加剧,与此同时全球不平等的状况变得更为严重。欧洲中产阶级的挫折与失望,新兴国家底层社会的不满与抗争,除中国和印度等少数新兴经济体之外,许多非西方国家发展前景的黯淡,都形成了对全球化的正当性的诘问。其次,全球化也面临着身份政治与宗教极端主义的挑战。中东与北非地区的战乱,恐怖主义的兴起,欧洲难民危机,显示出伊斯兰世界对现代化进程中的适应难题与“越轨”冲动。第三,新技术革命以及人工智能的迅即发展,对现有生产、劳动和消费结构冲击,以及对文化变迁的深远影响,都可能引发巨大的风险。

       全球化是一个复杂和多层次的过程,但其主要动力是17世纪以来西方主导的现代化模式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以上列举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一现代化模式在全球性扩张的过程中未能兑现其普遍主义的理想承诺:也难以吸纳和融合“异质文明”的挑战力量。全球化带来的发展和成就,连同它造成的危机和冲突,可能会在未来引发更为巨大的结构性变迁。在此,我们着眼于讨论三种主要的动力因素。首先,中国、印度和南美地区等新兴经济体,高达30多亿的人口规模将更深地卷入全球性的现代化进程,这将对目前的世界体系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其次,全球16亿穆斯林人口在面对全球化的压力中是否能融入“现代秩序”?其文化宗教认同以及“承认政治”是否具有强烈的“越轨”取向:脱离既有的现代化模式,寻求另一种世界秩序?最后,新技术文明的发展将会如何塑造未来的世界秩序?这三种能力巨大的动力因素很有可能在未来半个世纪内造成一场“世界剧变”。对此,我们需要在一个宏观视野中开启理论思考的准备。

       在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资助下,我们将举办新一期的研究生暑期学校,它是2015年“新世界主义政治学:理论与架构”暑期学校的延续。我们希冀运用正在探索中的新世界主义政治学的范式来敲击当代世界政治中的现实难题。

 

       此次暑期学校的详细信息如下: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

       举办时间:2016年7月11—17日

       举办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

       招生对象:全国政治学理论及相关专业研究生

       招生规模:25人

       暑期学校费用:暑期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食宿自理

       遴选方式:请填写报名表、发送电子版至联系信箱

       报名截止时间:2016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联系信箱

       何  明:mhe@admin.ecnu.edu.cn

 

       报名表、讲师介绍请见附件

       附件1 报名表

       附件2 讲师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

                 2016年5月26日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