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预告】《帝国与传播》读书心得交流

作者:2018/05/31 12:00

 

讲座题目:《帝国与传播》读书心得交流

主讲人:关心洁、蒙倩如、牛青、唐超男、杨雪艺

开始时间:2018-06-04 13:00:00

讲座地址:法商北楼329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

 

内容简介:

    “媒介决定论”学派的开山始祖伊尼斯,在《帝国与传播》一书中断言:“一种新媒介的长处,将导致一种新文明的产生。”

      首先是媒介决定论。经济学家伊尼斯在这本论述传播学的著作中,专注于媒介的发展变化:从古埃及文明到罗马帝国再到后资本主义的整个过程。从整个文明历史变迁的过程中自然地将媒介的重要性体现出来。其次是传播偏向论。伊尼斯把传播的偏向分为倚重时间的媒介和倚重空间的媒介。前者性质耐久,如羊皮纸、黏土和石头,后者质地较轻,如纸张。国家的官僚体制倚重空间,宗教倚重时间,而成功的帝国必须融合两种偏向,如拜占庭帝国的出现,它融合了莎草纸和羊皮纸偏向,制衡了政治组织和基督教组织。

   

编辑 | 杨雪艺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