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政治学系论辩场:该不该对女性实施就业保护

作者:2016/05/03 12:00

       又是一年毕业季,就业问题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而关于女性就业遭歧视的问题由来已久。该不该对女性实施就业保护?实施就业保护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女性的就业问题?实施就业保护是对女性的尊重还是歧视?

       4月27日,由政治学系团学联和政治学系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论辩场“该不该对女性实施就业保护”在法商北楼127如期举行。论辩场邀请我系刘笑言老师和朱佳峰老师作为嘉宾,由公共关系、新闻与传播、政治哲学与思想史等专业的6位研究生和本科生担任辩手,来自全校范围内的几十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论辩采取自由论辩的形式,并邀请现场观众作为后援团,随时予与支持。论辩开始前,主持人为大家播放了网上热传的papi酱视频“女人真是不好做”,在该视频中,papi酱罗列了生活中对女性的歧视与不公行为并对之进行吐槽,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正方选手从就业数量、财富占有、政治参与率几个方面论述了女性相对于男性所处的劣势地位,认为女性并没有得到应得的权利,而就业保护在一定程度上能为女性提供一些帮助。对此,反方选手予以强烈反击,反方认为,就业保护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只会加深人们的刻板印象,而且,并不是所有职业都对男性有所偏倚,护士、促销员等职业就常常偏向于招聘女性,只是正方选择性忽视而已。反方认为,要就业,最根本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靠保护来生存。双方还就“保障”和“保护”、“保护”与“偏见消除”的先后、如何具体看待对性别有特殊需求的职业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驳。辩手们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仅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更吸引众多观众为其出谋划策,参与其中。

       接着,朱佳峰老师和刘笑言老师对双方表现作了点评。两位老师一方面肯定了双方辩手思维和逻辑的严密性,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如刘笑言老师建议正方可以从刻板印象入手进行进一步辩驳,朱佳峰老师则建议双方厘清每个关键概念和论点的不同层面,因为只有弄清自己所认同的究竟属于哪一层面,才能处变不惊,屹立不倒。两位老师还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作为2016年政治学系“新青年·红五月”五四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本次论辩场选题新颖,形式活泼,不仅启迪了同学们的思维,更促进了不同专业师生间的交流。(文/杨启飞)

政治学系团学联
政治学系研究生会
2016年4月27日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