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研讨会

作者:2018/04/20 12:00

为深化研究生培养及课程体系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政治学系于4月18日下午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研讨会。系主任刘擎教授、系学位分委会主席齐卫平教授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出席会议,副系主任何明主持会议。

此次研讨会主要是总结2015-2017年政治学系研究生培养及课程体系改革的实践,进一步提升政治学系研究生培养工作,努力寻求政治学系人才培养工作新突破,为政治学系学科规划进步而服务。

2014年10月政治学系举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对政治学系研究生专业进行了调整,将长期生源不佳,导师力量薄弱的部分专业整合进其他优势专业,使硕士研究生培养力量更加集聚和有效,同时也促进了政治学系学科发展方向的进一步聚焦。此外,对政治学系研究生培养及课程体系进行了调整,以强调政治学大类基础训练,体现各专业特色为原则,形成了3(系层面统一组织三门专业基础课教学:《政治学研究的领域与方法》、《中外政治思想史》、《社会科学研究方法》)+2(各专业教研室组织两门专业必修课及专业外语教学)+X(建立选修课程库,打通二级学科限制,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的课程体系。该方案从2015年9月开始运行,经历了2015、2016、2017三届政治学类学术研究生培养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2015-2017的研究生培养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主要表现在:经过问卷调研,研究生同学对课程体系的满意度达到72%以上;初步形成了3门教学团队完整,具备一定体系的学位基础课;课程质量得到提升,1门研究生学位基础课,3门选修课通过研究生院专家评审,获得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资助;形成了4个稳定的,活跃的师生共建自主学术共同体。但同时,暴露的问题也值得思考和改进。

结合前期进行的研究生问卷调研,授课教师访谈调研,与会代表就2015-2017年政治学系研究生培养及课程体系改革所暴露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探讨,与会代表从政治学系学科发展大局出发,本着对政治学系研究生培养负责的态度直抒胸臆、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基本达成了共识,大家认为:在专业基础课板块,除了《政治学研究的领域与方法》各专业共享之外,其他两门专业课应该根据各专业的实际培养要求,进行分组共享建设或独立建设;所有团队教学的课程,应该进一步加强课程内在逻辑性,以及整体性的建设;专业必修课前沿性,以及内容的充实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个性化的研究指导性课程需要进一步进行探索。

会议认为,未来课程体系将进行微调,基本原则是:继续体现夯实大类基础培养的同时,关注二级专业差异化需求,加强二级专业性训练,鼓励课外学术自主、自治活动以弥补个性化教学需求。各教研室初步提出了适合本二级专业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又能体现政治学基础训练的基础课程建设方案;各专业教研室都表示了进一步加强各专业必修课建设的意向;各专业教研室表示,在参与研究生选修课程库建设时将更加体现前沿性,以及教师研究特色。

未来数月,各专业教研室将根据本次会议的共识,进一步精细化各自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在7月底形成新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本次会议对我系研究生教学培养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对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建设政治学系特色培养方案,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 杨雪艺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