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周林刚博士做客 “双周师生学术论坛”第一期

作者:2018/04/12 12:00

周林刚博士做客 “双周师生学术论坛”第一期,畅谈“历史法学与宪法”

      2018年4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在法商北楼329顺利举行第一期“双周师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周林刚老师主讲,参与互动的有周保巍、林国华等老师,以及来自政治学系和其他院系的10余位硕士研究生同学。

      周林刚老师此次发言的主题是:“历史法学与宪法漫谈”。在发言中,他以萨维尼的思想入手,介绍了历史法学,认为萨维尼的历史法学主要表现为一种关于私法的学说,但同时却有一个与宪制相关的核心:政治要素与技术要素的分离及其结构性的联系,乃是对起源、也就是对直接的共同体状态的再现。周林刚认为,从历史法学的角度来看,法律是民族精神的产物,对此,他以罗马法进入日耳曼民族的历史时期为例,认为日耳曼民族本身的生存方式也在发生变革,日耳曼民族由游牧生活变为定居生活。周林刚指出,萨维尼因此认为,日耳曼民族的定居需要稳固的地方性,这与土地有关,同时这种定居也没有完全抹除日耳曼民族以前的性质,这就是一种“起源”。周林刚老师还结合历史和案例探讨了如何从历史法学的角度进行宪法研究,并谈论了这种研究方法对我们当今的启示。

      在周林刚老师发言后,在座师生对此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思维碰撞异彩纷呈。论坛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双周师生学术论坛”是由政治学系林国华老师发起,并得到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哲学与思想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支持和维护的,面向全系研究生开放的学术论坛,得到了政治学系和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该论坛计划每逢双周进行一次,主题可大可小,但是必须限定为纯学术问题。该论坛的目标是营建一个纯粹的、健康的,又是轻松愉悦的师生学术共同体。

       目前政治学系已经发展了多个师生自发的、自主维护的学术共同体活动,除了新运行的“双周师生学术沙龙”,还有已经成立并保持规律活动的:“政道学术工作坊”、“国际政治理论师生读书会”和“政治传播读书会”。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