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丨走红色之旅,华师学子体验金秋海派文化,重温上海历史记忆

作者:2018/09/30 04:08

提到红色旅游,很多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严肃、古板“等印象。其实,红色旅游也可以很丰富、很文艺。上海华师大的一群师生就在上周来了一场叫“Politics Walk,政好一起走”的活动,与红色景点来了个深度接触,让新生们重温红色经典,更加了解上海。

此次活动线路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复兴公园→渔阳里

一起随着师生们的脚步来打卡这几个经典的“红色景点”吧!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91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的38名研究生新生在徐锋副教授的带领下开启了红色之旅的第一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这是上海20年代的典型民居。



在参观过程中,政治学系的师生们发挥专业优势,纷纷讲述和分享景点的历史: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一楼的客厅召开。如今的会客厅就按照当年的布置,原样仿制。




会客厅的对面,是一个“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的展会,通过各种文物史料向大家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以及在中国早期的传播。



纪念馆内还有“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要从“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风云际会 相约建党”“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三个部分,用文物、图片、雕塑、影片等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形式丰富多样,让同学们纷纷感慨如今展览确实越来越活泼生动了。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来已是晌午,徐老师带着学生们去了附近的鲜得来,品尝了上海老味道排骨年糕。排骨年糕碰上上海独有的辣酱油,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品尝完老上海美食,一行人沿着南昌路和思南路,到达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同学们都对周边的街道美景惊叹不已:思南路两旁高大的法国梧桐,以及掩映其背后的一幢幢小洋楼,仿佛在讲述着上海这座摩登之城百年来的浪漫故事。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香山路7号,主要由孙中山故居和孙中山文物馆两个展示场所组成。



孙中山文物馆共分为“立志救国 推翻帝制”、“讨袁护法 捍卫共和”、“与时俱进 探索新路”、“抱病北上 鞠躬尽瘁”,通过孙中山生前用之物,所写之书,还原了一个立志革命、铁血柔情的形象。




孙中山故居是一幢欧洲乡村风格的小洋房,屋顶铺盖的是红色鸡心瓦,外墙以灰色卵石作为装饰。室内的陈设是根据宋庆龄生前的回忆所作,还原度较高。




在参观到孙中山夫妇相携相伴风雨路展区的时候,他们的革命理想和相濡以沫的爱情令在场师生纷纷动容,也对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奋斗感到不易。




复兴公园

紧接着第三站是复兴公园。复兴公园位于复兴中路北侧,复兴公园是上海唯一一座保留法国古典式风格的园林。



作为近代上海中西园林文化交融的杰作,被称为“上海的卢森堡公园”。园内一片苍翠欲滴的绿色格外养眼,许多同学们都惊呼,原来上海还有一个这么美的公园啊!



复兴公园原本是私人的“顾家宅花园”,后八国联军侵华,被改造成了对外开放的公园。



而如今,这里早已没有了当年硝烟战火的迹象,附近的居民和游客在这里散步赏花。



渔阳里

沿着雁荡路和淮海中路走,大家来到了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渔阳里。



渔阳里乍一看,是位于淮海中路的一条普通的石库门弄堂,然而这里却是上个世纪风云变化的聚合点和见证者。



19202月,李大钊和陈独秀为了躲避追捕,悄悄离开北京。两人约定,李大钊在北京,陈独秀在上海,分别做建党的准备。



而后陈独秀来到渔阳里,进行了一系列的建党准备工作。《新青年》在这里继续出版,第一个团组织、第一所干部学校……都在这里筹备诞生。



经过一系列的整修和扩建,如今的渔阳里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一系列的展览、影片等形式,继续着他百年传承的历史使命。



参观完渔阳里,徐老师带着大家沿着淮海中路,来到了一家老上海的食品商店,排队购买了上海特有的鲜肉月饼。月饼的馅料是由一大团鲜猪肉经过调味组成,皮儿薄而韧,馅儿香而不腻。



吃完月饼,定向越野活动也完满画上了句号。

据了解,该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的传统,每一年都由中共党史专业教研室主任徐峰副教授带队,带领研究生新生从闵行校区出发,由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讲起,打卡各种红色景点,详细讲解这些建筑后的历史记忆。



徐峰副教授感慨地说,通过红色之旅,可以让学生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知识分子的远见卓识和爱国之情加深了解,也让孩子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学习,保持定力,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

通过这此红色之旅,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奋斗。一天的旅程很短暂,也很充实。在体验到上海当地名小吃愉快轻松的同时,也体会到了革命斗士们的精神的凝重与坚韧。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政治学系的研究生新生高烨说道。


其实,上海有很多经典的红色景点都位于市中心,市民参观游玩非常方便,不仅仅是在校大学生,普通市民都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来一一打卡,感受红色记忆,感受上海的历史风情与风云变幻。

华师大政治学系的师生们就向周到君分享了另外几条“红色线路”,可供小伙伴们游玩红色景点时参考,一起来收藏吧——

A路线 尘封历史: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茂名路毛泽东旧居、蔡元培故居、宋庆龄故居、马勒别墅、渔阳里、徐汇大教堂、百乐门

B路线 摩登都市:外滩、东方明珠、陆家嘴摩天大楼、新天地、衡山路、K11购物艺术中心、喜马拉雅中心、八号桥、尚街LOFT

C路线 博物艺赏:上海博物馆、科学会堂、文化广场、东方艺术中心、多伦路、中华艺术宫、话剧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

D路线 文艺街区:田子坊、思南公馆、1933、静安别墅、红坊国际艺术文化社区、洛克•外滩源



阅读原文


原文作者 | 张珊

素材提供 | 于洋 尹博

来源 | 周到

编辑 | 章申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