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研究中心

作者:2018/01/09 05:39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事务研究中心于2008年1月成立,是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联络校内外从事学生事务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团体。中心挂靠华东师范大学学政治学系。

学生事务研究中心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不断探索学生事务与管理的客观规律,积极推进学生事务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增强学生工作的实效性。

中心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研究为核心,全面推进学生事务领域的研究工作,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力争在未来三到五年,把自身建设成为有一流科研水平、学术交流广泛、资料信息齐全、运行机制开放、富有创新活力,在上海市乃至全国相同领域居于领先水平的研究基地。


组织机构:

中心顾问——邱伟光   缪克成

名誉主任——杜公卓

主任——齐卫平

副主任——张云   赵正桥

秘书长——许瑞芳 


工作职责:

1、学术交流

致力于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定期举办学生事务管理方面的讲座、沙龙和学术会议,以网站、学术刊物等为载体,关注学生事务领域的前沿热点,定期向会员发布信息,与会员共享中心资源,使会员及时地获取学生事务工作领域的第一手资料,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

2、课题研究

积极申报并承接国家、上海市及学校的相关课题,在深化现有理论的基础上开展前瞻性研究。借鉴西方国家相关学科建设情况、相关专业领域理论成果,开展中外学生管理实务比较,促进我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进学生工作创新与发展。

3、人才培养

把自身发展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事务管理研究为重点,在发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教育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厘清学科边界,拓展学科分支,并渗透到学生事务管理实践中,将教育、管理、服务融为一体,为学生事务管理队伍积聚后备力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