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浴日:政治转型过程中的制度设计与政治博弈——以匈牙利选举法圆桌谈判为例

作者:2021/10/22 12:19

10月20日下午,“政治学系2021年度校庆暨教师履新学术报告会”第六场在法商北楼325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政治学理论专业副教授邰浴日老师主讲,以“政治转型过程中的制度设计与政治博弈”为主题,以“匈牙利选举法圆桌谈判”为案例进行讲解,由政治学理论专业教授张振华老师担任主持人并进行点评。



邰老师首先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末发生的匈牙利政治转型和圆桌谈判的基本情况。接着,他重点讲解了当时朝野双方针对议会席位选举方式的选择及相应议席比例的划分、候选人参选议会席位提名门槛的设定、议会席位获选规则的设定、比例代表制选举中政党最低获选门槛的设定等议题展开的谈判博弈过程,进而回答了如下几个问题:匈牙利的选举制度究竟是如何通过艰难的谈判博弈产生的?其中包含有哪些重要规则?朝野双方当时是基于什么样的政治理念和客观情势来制定其谈判策略的?最终又是如何通过妥协和交易达成了谈判协议?



邰老师总结了匈牙利选举法圆桌谈判的三个特点:首先,无论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还是反对派各政党,多数时候都在基于其自身的政治理念以及对于客观形势的评估来制定谈判策略,他们的主要目标都是要争取选举制度的设计能够尽量有利于自身政党在未来议会选举中的表现,以及确保本党的主要领导人能够当选议会议员;其次,同样是多党制下的自由选举,不同选举方式的选择以及具体判定规则的设定,又可能会对最终的选举结果造成十分可观的影响,甚至还会进一步影响国家此后的政治转型及民主巩固进程;最后,虽然各个政党在参与谈判的时候都在努力争取将选举制度设计得更有利于自身,但它们同样也会考虑相关的制度安排对于国家的政治运行所可能产生的长远影响,甚而有时会选择将公共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



在点评环节,张振华老师指出,国内学界以往的研究更多侧重于民主转型的动力机制,但是民主转型的历史过程和制度构建也同样重要。在这个意义上,邰老师所介绍的研究成果不仅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而且还能为大家未来的研究选题带来启发。


文字 | 史丹

图片 | 孙凌霄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