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王向民教授在英文国际期刊《中国政治学评论》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2021/11/01 06:06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王向民教授在英文国际期刊《中国政治学评论》(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Vol.6, No.4, 2021)发表论文《作为分析概念的“中国”:中国政治学的新起点》(“China” As an Analytical Concept: A New Beginning for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该论文被收录在题为《杨光斌与中国政治学研究议程》的专刊,这是《中国政治学评论》自创刊以来首次围绕中国学者出版专刊。该期专刊由五篇文章构成,分别出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光斌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王向民教授之手。五篇文章立足不同角度反思了政治学研究的现状,为中国政治学提出了新的研究议程与发展方向,充分展现出中国学者在建设自主性话语体系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王向民教授在论文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政治学界发表了大量的建制性概念,这意味着中国政治学正在发生有别于既往全盘西化的“内在转向”。文章认为,中国政治学的这一内在转向,其核心是“中国”作为分析性概念的自觉意识,中国不仅是描述对象,更是解释“何为中国”的分析视角,其出发点既不同于欧美左派,更不同于纯粹的传统研究者或复古主义者。将“中国”作为分析性概念,使中国政治学日益从学科建制的“形式”走向“何为中国”的“内容”,开始了真正的再出发。

该文系王向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国政治学史研究”(19ZDA133)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中国政治学评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每年出版四期,由国际著名出版社Springer负责出版,现由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郭苏建教授担任主编。



《中国政治学评论》编者按

在过去四十年间,整个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政治学的沧桑巨变。中国所经历的巨大变革不仅改变了自身境遇,同样改变了人们的知识生产方式。随着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全球事务等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日益成为了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在此过程中一批学者正勇立潮头,引领着中国政治学的重大变革与前进方向。他们倡导新范式、确立新议程、提出新方法,力图为更好地理解中国与世界提供批判性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便是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在过去几年间,杨光斌教授通过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推动了政治学研究中新的议题在中国学界浮现,并通过创办两本颇具影响力的刊物——《中国政治学》与《世界政治研究》,为学术讨论与对话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为相关议题的持续发展与争论反思提供了有益启示。那么,杨光斌教授到底秉持怎样的学术主张?政治学的其他同仁们又有着怎样的看法?他们为什么要提出新议程、新范式、新路径与新方法?

《中国政治学评论》致力于推动中国政治学的研究议程,展现中国政治学的研究动向,进而推动中国政治学的学科发展。本刊编委会认为,中国政治学的一些最新发展或许会引起国际同仁的广泛关注。因此,我们决定陆续出版两期专刊以展现他们的作品,让我们的读者得以感受学术前沿的魅力。其中一期为《杨光斌与中国政治学研究议程》,另一期则为《历史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学的新议程》。



查看专刊网站

免费下载论文原文阅读

期刊信息

《中国政治学评论》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Vol.6, No.4, 2021)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人民大学国政评论(ID: gh_49f062c10114)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