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丨政治学系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2019/10/16 10:43

根据《中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安排,1014日下午,政治学系班子成员在法商北楼309展开了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系党委委员、副系主任何明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有关论述。何明谈到,首先要充分认识坚持实事求是的重大意义,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武器之一,习总书记把实事求是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实践相结合,做了一个充分的论述;其次要真正把握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这需要强调两个问题,其一是用实事求是来正确分析中国发展的现实,特别指出了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对于建国以来,尤其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成绩,要有个正确的认识,既要看到成绩巨大,更要看到任务艰巨,才能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其二是特别强调了坚持实事求是与群众路线之间的关系,尤其指出必须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紧密结合;最后要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就是要重视理论学习,打牢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事业为重,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保证求真务实的作风。

政治学系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一专题学习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赵正桥表示,我们党历代都十分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做了很多关于实践实事求是的论述,并且很注重到百姓家中去进行调研,这是真正的一线走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也是贯彻实事求是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今天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央的精神也是非常明确的,即怎样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来解决我们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式。近年来我们党更加的务实,所提出的理论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做充分调研,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合作交流有一个精确的把握,领导班子要真正按照院系实际状况,结合特点和规律来制定政策路线方针,在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学科发展。

     在自由发言环节,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为:当前,政治学系的发展面临许多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如何破解难题?首先是要坚决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从中国实际出发,立足时代特点,汲取实践经验,集中群众智慧,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证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成功运用和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何证。我们的发展也要以此为指导,通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析发展形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凝聚人心,真抓实干,推进学科高质量跨越发展。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