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招生信息

专业概况

(学术学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国际政治专业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法政系、法政学院和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下的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方向,俗称“小国关”。 该方向20多年来已累计培养硕士毕业生250多人。2008年,该专业改名为国际政治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

国际政治专业以国家形象和话语权、中亚研究为主要研究特色。国际政治专业设有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研究中心中亚研究中心。该专业目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是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本专业非常重视研究生质量培养,尤其注重经典名著研读、多学科交叉研究、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的训练。近年来,在读研究生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各类文章共计30余篇,近四分之一在读研究生曾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和访学。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去向有:攻读博士学位、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01 (全日制)大国关系

    2. 02 (全日制)中国外交

    3. 03 (全日制)国际政治理论


    1. 三、主要招生导师(点击查看介绍)

    1. 叶淑兰

    2. 卿文辉

      张丽君

    3. 何明


    1. 四、主要课程

  1. 学位基础课(必修):政治学研究的领域与方法、西方现当代政治思想、政治科学研究方法

    学位专业课(必修):国际政治理论、国际关系史、专业外语

    学位专业课(选修):中国外交、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社会主义研究、国家形象与话语权研究、“一带一路”与外交决策、政府公共关系研究、近代中国与世界政治、中共党史人物研究、比较政治制度、新政治经济学、宪法与政治、公共关系经典著作选读、危机管理、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专题、现代世界秩序研究、苏格兰启蒙运动与现代社会、海外中国政治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分析、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立法机构研究等


  2. 五、初试科目与范围

  3. 101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4. 201英语一: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5. 644政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础理论;西方政治学基础理论;中国政治学基础理论;行政管理学;国际政治学;政治思想史

  6. 809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文本;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实践;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7. 六、复试内容

    1. 1.国际政治(笔试),倪世雄:《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李少军:《政治政治学概论(第五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战后国际关系史》(两卷本)方连庆、刘金质、王炳元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杨公素、张植荣著:《当代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张丽君:《全球政治中的国际组织(IGOs)》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2. 2.结合国际关系理论分析当代世界热点问题(口试);

    3. 3.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8. 七、毕业生去向

  9. 按数量排序,各类大中专学校教师、高校政治辅导员、党政机关公务员、继续深造(读博)和企事业管理岗位等是绝大部分毕业生的主要去向。近年来,由于国家教委减少学术类研究生数量、提高质量的政策的实施,本专业招生数有所下降,逐渐开始把培养纯学术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毕业研究生中继续深造考博的比例有望显著提高。


  10. 八、备注

  11. 专业希望招收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政治学、传播学、经济学等相关或相近专业考生


九、招生人数

全日制:3

推免上限:2


详情点击见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