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招生信息

专业概况

(学术学位)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点设立于1980年,是全国最早设立该硕士学位点的单位之一。硕士点创始人石啸冲先生为中国政治学会首任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副主编;王松先生为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吴志华教授为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评议组成员。

2007年政治学系独立建制以来,政治学理论专业即为本系重要的硕士学位点。2012年以该专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政治学科进入上海市首批“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该专业为上海市紧缺专业。

目前,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点有7名专职教师,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4名,预计每年招生硕士研究生7-9人。


二、研究方向

    1. 01 (全日制)政治学原理

    2. 02 (全日制)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3. 03 (全日制)比较政治学

    4. 04 (全日制)政治社会学

    5. 05 (全日制)中外政治制度


    6. 三、主要招生导师(点击查看介绍)

    1. 杨建党

    2. 王向民

    3. 张振华

    4. 刘笑言

    5. 齐杏发

    6. 王逸帅


    7. 四、主要课程

  1. 学位基础课(必修):政治学研究的领域与方法、政治科学研究方法、西方现当代政治思想

    学位专业课(必修):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政治社会学、专业外语

    学位专业课(选修):海外中国政治研究、比较政治制度、新政治经济学、政府公共关系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分析、中国社会政治分析、社会主义研究、比较立法机构研究、近代中国与世界政治、国家形象与话语权研究、“一带一路”与外交决策、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宪法与政治、公共关系经典著作选读、危机管理、中国外交、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专题、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等



  2. 五、初试科目与范围

  3. 101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4. 201英语一: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5. 644政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础理论;西方政治学基础理论;中国政治学基础理论;行政管理学;国际政治学;政治思想史

  6. 809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文本;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实践;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7. 六、复试内容

    1. 1.政治学理论与政治制度(笔试),《政治学概论》吴志华、郝宇青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浦兴祖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2. 2.综合知识及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口试);

    3. 3.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8. 七、毕业生去向

  9. 国家公务员、高等院校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教学与研究人员、高等院校学生辅导员、企事业单位党务和行政管理人员等。


  10. 八、备注

  11. 专业希望招收具有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背景的考生


九、招生人数

全日制:6

推免上限:4


详情点击见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