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招生信息

专业概况

(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硕士,简称MJC,是应用型专业硕士。华东师范大学是全国第一批批准设立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高等学校,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设有多个研究方向,由传播学院与政治学系在分工合作基础上分别承担培养任务。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偏重政治传播与政府公关研究,学制三年,下设政治传播理论与实践、政府公共关系、中国外交与国际传播三个研究方向,从2015年开始招生。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成立于1951年,拥有比较深厚的历史底蕴,学科排名在全国始终名列前茅,也是我校法学、社会学、公共管理、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等诸多一级学科成长与发展的源头。政治学系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依托政治学系与传播学院多学科雄厚的师资力量,已经成为我国研究政治传播的一个重镇。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新闻与传播专业主要以政治传播与政府公关教研室、政治学理论教研室、国际政治教研室为主体,现有校内导师17人,绝大多数导师获得海内外博士学位,拥有比较高的学术造诣。另有校外兼职导师6名。除了研究生院统一开设的公共课外,专业课由政治学系、传播学院教师和部分在实务部门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或拥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


二、研究方向

    1. 01 (全日制)政治传播理论与实践

    2. 02 (全日制)政府公共关系

    3. 03 (全日制)中国外交与国际传播


    1. 三、主要招生导师(点击查看介绍)

    1. 吴冠军

    1. 齐卫平

    2. 王帆

    3. 于晶

      1. 刘邵庭

      2. 何修猛

    1. 刘兰华

    1. 易妍

    2. 郑维伟

    3. 黄波粼

    4. 王可园

    5. 王子蕲

    1. 叶淑兰

    2. 张丽君

    1. 杨建党

    2. 王向民

    3. 张振华

    4. 刘笑言

    5. 王逸帅


    1. 四、主要课程

  1. 学位基础课(必修):政治学研究的领域与方法、政治科学研究方法、政治传播前沿理论

    学位专业课(必修):专业英语、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产业发展研究

    学位专业课(选修):新闻实务专题研究、危机管理、政治传播前沿讲座、公共关系经典著作选读、政治修辞与劝服研究、公共事件与危机治理研究、政府公共关系研究、中国外交、公众舆论学、国家形象与国际话语权研究、、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专题研究、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分析、全媒体时代的立法机构研究等

  2. 专业实践:实践教学


  3. 五、初试科目与范围

  4. 101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5. 204英语二: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6. 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学校命题。参考教育部有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考试内容范围(指导意见)

  7. 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学校命题。参考教育部有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考试内容范围(指导意见)


  8. 六、复试内容

    1. 1.新闻与传播专业(政治学系)(笔试)参考书目:[1]段鹏. 政治传播:历史、发展与外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 [2] 布莱恩•麦克奈尔,殷祺译.政治传播学引论[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 .[3] [美]李普曼.公众舆论[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4] [美] W.兰斯•班尼特.新闻:政治的幻象[M].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05 . [5] 刘建明,纪忠慧,王莉丽..舆论学概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6] 唐钧..政府公共关系(第二版)[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2. 2.综合知识及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口试)。 涵盖政治传播、政府公共关系;

    3. 3.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9. 七、毕业生去向

  10. 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基本规律、技能与方法,能够胜任政府或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相关组织或部门开展新闻发布、形象塑造、媒体关系维护、舆情分析、议题管理、危机传播管理、公众沟通等工作以及在媒体从事舆论引导、议程设置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1. 八、备注

  12. 专业希望招收涵盖政治学、公共管理、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社会学五个一级学科下的全日制本科专业,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考生


九、招生人数

全日制:30

推免上限:15


详情点击见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