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招生信息

专业概况

(学术学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根据自身的师资特色与优势,新近自主设立了“政治哲学与思想史”硕士研究生专业,已获正式批准并纳入招生目录,首批招收的10名硕士研究生已于2015年秋季入学。

设立此专业旨在达成两个主要目标。其一,就政治学的学科发展而言,政治思想史与政治哲学是重要的基础性学科领域,而目前国内高校在这方面的研究与教学都较为薄弱。我校政治学系汇聚了十多名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和教师,其规模与水平处在国内高校的领先地位,形成了学科发展优势。此专业的设立试图吸引有志于学习和研究政治哲学与思想史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为其职业发展或学术生涯创造第一流的教学培养条件。其二,就政治学的实践品格而言,此专业的设置基于深刻的历史与现实问题意识。近代以来的中国发展及其世界观念的改变,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的文明-政治共同体,中国的兴盛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取决于自身的精神自觉与政治成熟,而这要求一种新的视野、知识与理论范式,要求同时在历史与哲学维度中获得对中国传统以及(在全球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人类文明的总体性政治理解。

本专业的设立,其最高目标是培养新一代的学术研究英才,能够以综合性的理论思考和开阔的视野,探索中国发展与世界变迁的重大问题。“政治哲学与思想史”专业(教研室)目前有10名专职教师,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和硕士生导师5名,预计每年招生硕士研究生8-10人。

本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将结合本教研室以及“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的系列研究规划。在“重绘世界政治的知识图景”的学术志向中,我们试图重新整合中西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哲学的现有资源,发展出一种既具历史意识又有哲学品格的新型政治学。研究生在修读指定的课程之外,将参加多种学术活动,包括“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举办的每月学术沙龙。


二、研究方向

    1. 01 (全日制)当代政治哲学

    2. 02 (全日制)中外政治思想史

    3. 03 (全日制)世界主义政治理论


    1. 三、主要招生导师(点击查看介绍)

    1. 刘擎

    2. 吴冠军

    3. 马奥尼

    4. 周保巍

    5. 李永晶

    6. 林国华

    7. 邱立波

    8. 周林刚


    9. 四、主要课程

  1. 学位基础课(必修):政治学研究的领域与方法、西方经典政治思想、西方现当代政治思想

    学位专业课(必修):政治思想:文本与阐释、政治哲学、专业外语

    学位专业课(选修):政府公共关系研究、近代中国与世界政治、国家形象与话语权研究、“一带一路”与外交决策、中共党史人物研究、比较政治制度、新政治经济学、宪法与政治、公共关系经典著作选读、社会主义研究、危机管理、中国外交、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专题、现代世界秩序研究、苏格兰启蒙运动与现代社会、海外中国政治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分析、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立法机构研究、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等


  2. 五、初试科目与范围

  3. 101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4. 201英语一:教育部统一命题,参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

  5. 644政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础理论;西方政治学基础理论;中国政治学基础理论;行政管理学;国际政治学;政治思想史

  6. 809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历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文本;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实践;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7. 六、复试内容

    1. 1.现代政治哲学及政治思想史(笔试)参考书目:[1]《当代政治哲学》(上下),作者:威尔•金里卡;译者:刘莘;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2]《现代政治意识形态》 ,作者:安德鲁•文森特;译者:袁久红;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3]《二十世纪的政治哲学家》,作者:迈克尔・H.莱斯诺夫;译者:冯克利;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政治。[4]萨拜因著:《政治学说史》(崔妙因译本,商务印书馆,1986年;邓正来译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2010年);[5]萧公权著:《中国政治思想史》(商务版2011年,新星出版社,2010年;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年);

    2. 2.了解中国与西方政治思想发展的主要脉络,主要阶段和主要经典作家,形成中西方关于政治文化的初步观念;

    3. 3.西方近代政治思想(1500年以后),中国近代政治思想(1840年以后);

    4. 4.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8. 七、毕业生去向

  9. 培养具有丰厚的政治哲学与思想史基础知识,同时兼具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能够以敏感的历史与哲学意识,在开阔的理论视野,理解中国与西方的政治传统演变与当代政治时间。

  10. 预期有半数左右的学生将在国内或海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其余学生可在文化出版和新闻媒体领域就业,从事编辑、记者和项目策划工作;或在学校和研究机构担任行政助理、秘书等工作。


  11. 八、备注

  12. 优先考虑政治学、历史学和哲学等专业的优秀本科毕业生


九、招生人数

全日制:7

推免上限:4


详情点击见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