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生国际化知识储备与涉外交流会

作者:2021/11/16 07:10

 


11月10日下午,政治学系国际政治教研室主任叶淑兰、副研究员杨一帆以及政治学系外事秘书全红,就“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生国际化知识储备与涉外交流”话题,在法商北楼125教室与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以及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双学位项目同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叶老师就自己求学和访学时期的经历和同学们展开对谈。她谈到,回顾自己的对外求学经历,就是一个从不知道到知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充实自己。她总结说,在这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世界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是在不断上涨的。她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争取对外交流的机会,根据需要学习不同的语言,积极向外投稿撰写文章,培养自己国际性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能力储备。

 


杨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欧洲留学的经历。他认为,现在已有很多学者到欧美国家去求学或者调研,这方面的研究可能已经趋于饱和,相较而言,对非洲、拉美、亚洲地区的研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欧美地区除了英美等国家,瑞士、丹麦等国家也有很好的学术资源。希望大家在考量留学院校的时候,不要被语言环境、研究热点等因素所限制,方向可以更广阔一点,紧贴时代的需要。“中国要了解世界,是要了解整个外部世界”,杨老师说道。同时,针对当前疫情和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他告诉大家不要太担心,出国留学仍然是一个很有利的选择,因为“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学校里每年都会有对外交流的项目,杨老师鼓励大家积极争取这些出国机会。

 


全老师作为政治学系留学生项目以及外事科研项目的负责人,根据自己在北美的留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野路子”。她说到,驱动自己出国留学的主要动力是感兴趣的研究课题以及对世界其他地区文化的好奇心。不仅如此,留学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能让生活更加多元。她还为有留学打算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实用攻略,包括留学生活应该考虑到的经济支出以及留学期间可获收入的渠道,如奖学金、兼职,还有留学应具备的条件,如在校的成绩、参与科研的成果、语言能力、参与实践的情况等。

 


交流会上,三位老师都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企盼,希望同学们能在全球化背景下向国际化方向努力,做新时代的人才。


文字 | 程雨槿 孙凌霄

图片 | 余文子豪 吴宗晏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