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培训中心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科有着悠久的历史,1924年从厦门大学脱离出来的大夏大学和 1925 年从圣约翰大学脱离出来的光华大学均设有政治学系。1951  10 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以大夏大学(1924年)、光华大学(1925年)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和圣约翰大学等高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华东师范大学。19529月,学校设立政治教育专修科,并招收首届学生。1954年成立政教系。经历了数次院系调整后,现今的政治学系于20076月正式建制。

不断发展的政治学专业始终在国内走在前列。1990年代初期就获得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批准设立政治学理论博士点,是国内高校中的前十个政治学博士点之一;2005 年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高校中第八个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2012年批准为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单位。

政治学系与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等单位是目前学校仅存的几个仍然以“系”命名的二级实体单位。政治学系有两个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关系学,从2016年起,按政治学类大类招生。有5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政治学理论、政治哲学与思想史、中共党史、国际政治、政治传播与政府公关,其中,政治学理论专业包含一个国际研究生项目IGPP(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in Politics)1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新闻与传播专业(政治传播方向),并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暂时开设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2个博士点。

政治学系下设上海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战略研究所、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所、公共事务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政治传播与政府公关研究中心、学生事务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政治学系师资力量雄厚,曾经汇聚了一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如刘佛年、陈彪如、冯契、徐怀启、曹孚、石啸冲、贾开基、谢循初、刘惠吾、夏东元、姜琦、吴铎、王松等,为我国的政治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有教职工50人, 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者8人。这支教学科研队伍中,担任全国性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的有16人,有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1人,有数人入选浦江人才计划、曙光学者等人才项目。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培训中心延续了华东师范大学“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办学精神,以最新政策为指导,依托华东师范大学雄厚的教学资源以及上海各方知名专家学者,面向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等积极承接全国中小学教研骨干、在校中高层领导、高校辅导员、公司企业管理层等培训班工作。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