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声|齐卫平: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本领

作者:2023/06/14 12:32

 

提高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能力和效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

 

科学理论通过广泛传播彰显真理伟力和表现生命活力,先进思想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力量。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始终保持着理论创新的自觉,而且也善于进行理论传播。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奋进的新目标对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提出新要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必须进一步提升理论传播能力。

 

01 党的创新理论产出和传播相贯通

理论是一种生产性活动,实践永无止境,形成理论创造性产出的社会需求。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次次伟大飞跃,由此产出的创新理论成果为取得重大成就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历来不把理论视为教条,就是认为理论不能成为空洞的说教。如同生产出来的物品需要流通一样,理论生产也必须通过传播来实现其价值。理论产出与理论传播的逻辑关系告诉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只有通过广泛传播才能显示其效能。

 

人类生活多姿多彩,理论需求必然丰富多样。如经济理论、政治理论、文艺理论、消费理论、自然科学理论和社会科学理论以及其他各种的思想等等,构成人们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知识。党的创新理论是综合方方面面的科学思想,服务于指导中国发展实际的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实践引领意义,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体现现实的社会需求,因而产生广泛传播的内在动力。

 

值得指出的是,拥有理论生产能力不等于自然形成理论传播能力,理论的产出过程与传播过程既有联系又相区别。党的理论创新动力来源于实践,创新成果具有传播基础。然而,理论生产和理论传播有着不同的规律,必须厘清两者的关系,把握各自运行的规律。把理论生产力和理论传播力相贯通,才能使党的创新理论产生影响力。

 

 

02 新时代十年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百年奋斗一条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守正创新,继承党的理论创新传统,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达到新高度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党的理论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这些论述告诫全党,实践上大胆探索必须在理论创新上勇于突破。

 

加强党的理论创新与加大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同向而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求大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党的二十大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这表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能力建设都被提上重要议程。

 

新时代十年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很大,各地创造了很多经验,比如,一些媒体围绕重大理论形成主题策划,推出有质量的成果;比如,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各种形式的宣讲团深入基层,涌现了许多受群众欢迎的讲师;比如,利用新媒体平台,努力使党的创新理论通俗化、生动化、具象化,更好地接地气。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03 正确认识理论传播能力建设的关系

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普遍性要求和分众化的关系。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有一致的要求,不折不扣传播党中央的声音是必须遵守的原则。但还需要考虑一个因素,即社会和各个群体的理论需求是不一样的,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要注重不同的理论关切,形成为各个群体不同层面释疑解惑的效果。因此,如何增强针对性需要在坚持普遍性的同时形成分众化的宣传局面,这是增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有效性的重要问题。    

 

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研究与社会宣传的关系。对党中央提出的创新理论进行深入研究,是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理论研究的程度影响理论传播的效度。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必须遵循宣传纪律,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的导向。理论层面的研究如何与社会层面的宣传形成既有区别又相统一的局面,需要正确处理好研究与宣传的关系。    

 

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的关系。上接天线就是要对标对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接地气就是要入心入脑,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要打通面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标对表绝不是照本宣科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接好地气不仅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且要使人民群众产生强烈的思想认同和共鸣。    

 

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严肃性与生动性的关系。端正政治立场是进行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基本要求,党的宣传工作融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于一体,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既要有标准的话语,又要有创造性的表达。既要坚决反对理论宣传中的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的倾向,又要克服严肃有余生动不足的现象,用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

 

 

04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时代新要求

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以“六个坚持”精练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最重要的就是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动下,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思想自觉和精神主动。

 

加深认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对巩固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领域主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是占领阵地的战斗。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坚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形成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效能,是赢得意识形态斗争胜利的关键。

 

创新基层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使人民群众在喜闻乐见中感知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新时代十年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尤其是各种新媒体融入、音频影像运用激活了理论宣讲的资源,这方面的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中应加强总结、大力推广,并结合科学技术新发展和时代特点新要求不断创造新方式新方法。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组织性、策划性,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骨干力量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传播效果。党的创新理论传播需要通过组织领导和活动策划来实现,骨干队伍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要加强两支队伍的建设,一支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一支是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两支队伍建设既要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又要相辅相成形成有机结合的机制,共同发挥好提高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效果的作用。    

 

以话语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新气象,促进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党的创新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要着眼人民群众鲜活的实践,用接地气的话语诠释党的创新理论。话语作为表达方式,是传播依赖的工具,话语创新是提高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效果的必由路径,也是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向实践力量转化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这对开展好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理论宣传是一门艺术,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需要提高本领。提高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能力和效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5月29日云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卢昱舟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