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门镜教授担任第一编著之学术著作被Choice评为2021年杰出学术著作

作者:2021/12/15 03:30

门镜,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博士,曾常年在欧洲学院工作。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常年从事中欧关系的研究,编辑撰写近十本中欧关系方向的论文集,发表在国外著名出版社和英文学术期刊上,其中两本被翻译成中文。门镜教授在2009年创办了第一个中欧关系研究的电子期刊《欧中观察家》,在2012年与法国和德国的两位学者共同创办了第一个中欧关系的合作研究网络。多年来一直担任欧委会教育总司科研项目的专家评审及多家英文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的评审。


《中国、欧盟和美国之间不断演变的关系:新的全球秩序?》这部学术著作由门镜教授担任第一编著,和德国籍及英国籍的两名教授共同合作,2020年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该书仔细审视了中国、欧盟和美国在当代国际格局中所扮演的个人和集体角色。该书分析了这三方各自对当代全球秩序变化的战略、政策立场和行为,分析中重点关注三大问题和挑战:外交和安全政策;经济和贸易;以及能源和气候变化。本书讨论了中欧美的相对实力,以及三方在一系列决定性问题上的利益、信念和立场,还探讨了这三个大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以及它们在更广泛的全球背景下三边互动以塑造国际政治的方式。该书由中美欧政治和国际关系领域的众多专家撰写,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全文的介绍和中美欧关系综述,第二部分是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分析,第三部分是经济和贸易问题的分析,第四部分是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的分析,第五部分是全书的结论。

该书自去年出版后,经过专家严格筛选,被Choice选为2021年杰出学术著作(Outstanding Academic Titles 2021, 简称OAT)。OAT这个奖项由Choice每年颁发给著名的学术出版物,代表了Choice评审过的最高水平的学术等级,也代表了学术界的非凡认可。要获得这个奖项,学术出版物必须具备下面几个条件:学术著作研究的整体的优质呈现;在相关领域的重要性;研究主题选择的开创性;对主题研究的原创性;对学生的指导价值;建设图书馆馆藏的重要性等。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