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发表 | 我院博士研究生李括、余南平教授学术论文发表于《国际观察》杂志

作者:2021/12/16 04:02

我院博士研究生李括、余南平教授学术论文《美国数字经济的特点与中美竞争》发表于《国际观察》杂志2021年第6期。



文章认为:数字经济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技术驱动和主要表现形式,已成为新一轮大国博弈的重点领域。美国数字经济治理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政治性、软弱性和竞争性特征。美国立法体系对数字经济议题的立法呈现出明显的时段性特征;行政体系对数字经济的规划与治理呈现出对内关注市场要素和产业培育、对外集中精力开展对华战略竞争的特征。美国的数字经济市场是一个由少数大型科技企业占据明显优势地位,而众多独角兽企业共同构成技术辅助与业务并购的总体格局。美国数字经济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是因技术跃迁导致市场的马太效应凸显所带来的挑战;二是因数字经济的能源密集型属性而带来的挑战。美国数字经济治理的国际竞争性特点突出,一方面围绕数字服务税展开与欧洲国家的竞争,一方面在要素规模、技术范式与发展路径三个层面与中国开展博弈,以防止中国的“迭代式”赶超与差异化竞争。鉴于美国数字经济治理的国际竞争性,中国应继续坚持改革发展原则,充分发挥自身既有优势,尤其要通过培育系统性思维来协调数字经济各层级的均衡发展与融合联动,确保在当前和未来的数字经济大国博弈中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阅读全文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