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欧洲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作者:2021/12/13 04:16


2021年12月11日,由上海欧洲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欧洲联盟与中欧关系的发展回顾与前瞻”——庆祝上海欧洲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欧洲学会、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欧洲学会、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近90人在现场或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分别致辞,表达了对上海欧洲学会成立30周年的祝贺。王战主席在致辞中肯定了上海欧洲学会做出的成绩与贡献,指出当前欧洲研究需要关注大国关系的议题,还要关注欧盟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特别是进行第三方合作的可能性。周傲英副校长指出,30年来上海欧洲学会几代学人呕心沥血,潜心学术,为上海欧洲学会的发展壮大贡献了青春、智慧,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上海欧洲学会前会长伍贻康、上海欧洲学会前会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戴炳然、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罗志松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伍贻康教授认为欧盟面临“大而不强”的困局,出现战略性萎缩的局面。戴炳然教授指出欧洲研究应该要重点关注中欧关系、中美关系在中美欧三边博弈中的作用。冯仲平教授认为经济上欧洲正处于第三次经济危机中且烈度大于以往,政治上碎片化的态势明显,社会层面上身份认同出现危机,一体化趋于停滞。姜锋教授提出从历史的角度、哲学的角度来看中欧关系,还要认识到中欧双方有广阔的相互学习空间。罗志松博士以大量实务数据展现了中欧经贸关系在中欧双边关系中的关键作用,提出要重视如何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利益。



在上海欧洲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的同时,还举行了上海欧洲学会2021年年会以及关于欧洲联盟与中欧关系的学术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等参加会议。



文字 | 林圣寅

图片 | 董潇阳 胡泽艺 陈炼(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审稿 | 刘军

编辑:吴宗晏 曹思思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