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华东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2018/12/28 10:38

为继续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3号)与《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的文件精神,落实实践育人理念,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我校将继续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题,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公益等实践活动。希望各学部、书院、院、系(所)团委、直属团支部、团支部积极有效地组织、发动大学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影响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建国七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


二、主要活动形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深入开展全年常态化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社会实践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以“传承红色基因,铸就家国情怀”、“新时代、新青年”、“改革再出发”等为主题,引导同学们围绕认识国家与世界、理论自信与道路自信、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学习、社区服务与志愿者活动、教育扶贫与科技扶贫、科技创新与自主创业、弱势群体帮扶与关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主题策划实践项目,开展实践活动。根据实践地实际需要,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文化宣传、支农支教、科技创新、法律援助、地方经济调查、就业体验等活动,突出重点,讲求创新。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返乡、依托社会实践基地,以就近、就便原则,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所有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活动计划,填写好《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见附件1和附件3),由院系级团委统一填写《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学部、书院、院、系(所)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指导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下实践形式可供参考:

1、社会考察

以个体或团队为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可进行科研考察、社会调查等,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百姓关注的现实话题。结合调研成果及自身专业知识,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2、志愿服务

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组织或参与文艺义演、爱心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行动;或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组织或参与绿色环保、科技下乡、知识普及、交通安全、支教助学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普及新的知识技术和人文理念,服务社会建设,用专业反哺社会,培养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3、创新创业

利用寒假实践的契机,开展科研项目的深加工、成果转化等工作,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在原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开发有新意、有效用的活动形式,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到不同省市开展创业环境、政策的调查,并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4、政策宣讲

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文艺演出、宣传板报、图片展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宣讲。

5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

该专项活动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号召大学生在寒暑假返乡时,看望曾经培育自己的中小学老师。在大学生中宣传感恩文化、倡导感恩理念、传承感恩精神,让大学生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时间为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活动官方网站为www.jsjjh.org.cn。

6师大情•母校行”学生志愿者招生宣讲团活动

招募我校在读在籍的全日制学生。原则上以中学为单位组建团队,团队成员建议2-3人,最多不超过5人,也可个人申报。报名者需要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语言表达能力和宣传组织能力,愿意在寒假期间回访高中母校并进行招生宣传。志愿者需回访母校,看望老师并汇报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介绍华东师范大学,通过宣讲、座谈、设摊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帮助学弟学妹们进一步了解我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校园环境、奖助学金体系和招生政策等;助力高考,与学弟学妹分享和交流高中阶段学习心得,解答他们对于高考、特殊类型招生和志愿填报等的疑问和困惑。活动报名官方网站为www.zsbxc.ecnu.edu.cn。

各单位应当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鼓励学生开展有重点、有创新、有特色的多样化社会实践活动,注重把常态化社会实践工作与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地方建设管理相结合,切实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时效性。


三、操作管理要求

1、实践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各学部、书院、院、系(所)团队或个人独立进行的实践项目都应进行立项,校团委在组织、监督、考核、评定实践活动时均以项目为单位开展工作。

2、所有参加主题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活动计划,填写《华东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华东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见附件1和附件3),并交至所在单位团委处,由院系级团委统一填写《华东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社会实践学部、书院、院、系(所)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最终各项目登记表与学部、书院、院、系(所)汇总表均以学部、书院、院、系(所)为单位上交,不接收任何由学生个人或团队自行交至校团委的报名。

电子版申报材料与表格请于201816前发送至邮箱politics_mishuchu@163.com,邮件请以“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

纸质版申报材料与汇总表请于201816前一并交至系团委(法商北楼321室),

“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师大情•母校行”学生志愿者招生宣讲团活动分别按附件4、附件5通知要求,在时间节点内报名。

3、各项目负责人需有序安排实践项目进行,并及时将进度反馈到所在院系实践部负责人。各实践项目需在2019430前完成项目材料最终的成果汇总(包括实践总结报告或调研成果报告、视频、照片、媒体报道材料整理)。各院系实践部负责人需定期以邮件方式向校团委反馈各院系项目进度,并鼓励各项目负责人向校团委(投稿邮箱:shsjecnu@163.com)投递高质量稿件(内容可涉及活动通讯稿、实践队员心得、项目社会影响等)。


四、总结与表彰

校团委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考察项目之一,并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评选出本次主题社会实优秀组织奖最佳(优秀)项目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评审结果将列入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年度总结表彰中。


联 系 人:章老师

联系电话:54344002



附件1: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docx

附件2: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学部、书院、院、系(所)项目汇总表.docx

附件3: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docx

附件4:关于开展2018年度“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活动公函.docx

附件5:关于开展2018-2019年寒假“师大情 母校行”学生志愿招生宣讲团活动的通知.docx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