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 纪录片《携手十五年》中的华东师范大学政院人

作者:2021/12/17 02:37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黑山共和国建交十五周年的纪念之年,为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克罗地亚语部专门制作了特别微纪录片《携手十五年》以庆祝这一对中、黑两国友谊具有别样意义的事件。



黑山共和国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在7月6日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表的对中国黑山建交15周年的贺词中指出,虽然黑中两国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深厚、彼此尊重。久卡诺维奇总统的贺词中还特别提出“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和提供给黑山学生的中国奖学金也在增强着两国民间的文化交往”。在《携手十五年》第三集中,就有一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黑山藉博士后杨科(Janko Šćepanović),用他在中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诠释着久卡诺维奇总统对中黑友谊的高度评价。



杨科2016年9月来到中国,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在复旦大学攻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研究生,并于2020年9月获得博士学位。鉴于杨科在俄罗斯外交政策等领域的研究积累,他毕业后即加盟了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该院于2021年11月和政治学系一起整合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依托中国高校顶级研究机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自己的合作导师刘军教授的指导下,杨科延续着自己在中国的学术生涯,也继续担当着中黑友谊的践行者。

杨科非常珍惜自己在中国的求学工作生涯,“我在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认识的学者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见解,特别是中国对中亚、与俄罗斯的关系、地区主义和类似话题的看法。在未来,我希望继续与华东师范大学的中国人和其他同事互动,扩大对这些有趣话题的理解。”

而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的黑山青年学者,杨科对中黑友谊有着最直观的感悟和期待,“自2006年独立以来,黑山和中国的关系逐步发展和发展。大约20年前,我所在的国家里对中国很了解的人还不是很多。不过,近10年来中国学习或工作的黑山人和居住在黑山的中国人,他们的经历和旅行,有助于拉近两国关系,增加两国公民对两国的了解。”

2021年10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拍摄《携手十五年》时专门来到华东师范大学拍摄杨科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以一个黑山青年学者的视角向黑山人民和中国人民传递中黑友谊丰富而宝贵的内涵。



《携手十五年》(双语)于12月15日至12月17日在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播出,播出时间为黑山当地时间每天晚间22:00。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国际在线中文网克文网已同步推出。



制图 | 吴宗晏

编辑 | 吴宗晏 柳圆圆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