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政治传播教学研究与实训中心建设论证会”暨“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联合培养双学位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作者:2020/10/28 06:59



10月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在法商北楼325举行了政治传播教学研究与实训中心(下称“实训中心”)建设论证会暨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联合培养双学位专业建设研讨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黄岚兰、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招生办公室主任濮晓龙、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健、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汪奎、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彭伟、传播学院副院长肖洋出席了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系主任吴冠军、系党委副书记王子蕲、系副主任何明、系副主任于晶、系党委专职组织员王成伟共同参与两场会议。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即政治传播教学研究与实训中心(下称“实训中心”)建设论证会由黄岚兰处长主持,政治学系赵正桥书记及吴冠军主任分别做开幕致辞,其后由于晶副主任做论证汇报。



她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实训中心建设的基本构想和可行性情况,还对实训中心的使用空间、项目绩效及经费预算等部分做了说明。一个有着综合性功能,能将教学、科研与实践一体化的实训中心正是完善政治学系实践教学机制的重要拼图。政治学系一直以来都在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加专业化的实践平台,既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又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思辨、管理、写作、策划、表达与沟通等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将学生培养成懂政治、会传播、实践能力硬、发展潜力强的德才兼备的政治传播人才。介绍结束后在场嘉宾对实训中心建设的论证情况做了充分详尽的点评。

孟处长着重强调到,要与兄弟院系做好沟通工作,在全校众多文科实验室中做出实训中心的差异化,保证其独特性,避免简单的重复。



濮主任提到课程设计一定要做到位,课程的质量比数量更加重要,同时也应和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联合培养双学位专业的建设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实训中心建成后的高质量课程设计。



沐院长则是表示,非常期待大夏书院与政治学系在实训中心利用和本科专业建设的结合过程中能够做好对接工作,积极发挥实训中心的作用。赵部长特别提到,要保证实训中心的使用情况,排课一定要细致认真。



彭副主任从技术层面出发点出了实训中心建设计划中的不足之处,指出应该在现有计划上增加存储资源和无线资源,并建议一定要切实做好实训中心建成后的后续运营管理。



肖副院长提示到,老师们本身科研任务会比较重,要考虑好成果产出怎么评价的问题,同时这类实验室在使用过程中还会有很多细节方面的状况需要考量,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



论证会的最后,黄处长总结了与会指导嘉宾们的指导意见,对政治学系的论证情况表示了认可,并希望在各部门的共同支持下政治学系认真建设好高效的实训中心。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由赵正桥书记主持,于晶副主任代专业负责人王帆研究员向各位嘉宾介绍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联合培养双学位专业建设情况。“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双学位作为一个创新的试点工作,致力于培养既有政治理论素养又具备新闻传播实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该学位的专业理念是基于当前中国高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要求,依托“政治学”与“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坚持素质、知识、能力并重和全面发展的原则,建设一个“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学位的最大特色在于整合了政治学系和传播学院的优势资源。优质的师资团队以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设立了完备的培养方案同时配合特色融合课程,提供包括党政机关、主流媒体和大型企业等丰富多样的校外实践基地。培育更多双学位同学参与创新项目,鼓励学生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以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书院制为依托,设置特色教学管理模式,设立专门人员负责学生管理和日常沟通。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联合培养双学位专业的目标是严进严出,为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助力,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也为我校双学位的建设提供经验道路,用有趣的方式传播政治,培养兼具跨学科与国际化视野的学生,致力于会成为“传播中国声音”的主角!于副主任的汇报结束后,在场嘉宾对双学位的专业建设做了充分详尽的点评。

孟处长指出,长远而言这一专业若能建设好可以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具有帮助中国拥抱世界、更好地对接世界的重要意义。要做好双学位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跟踪调查,发掘影响同学们学习情况的积极因素。在专业建设上要持续不断地改革,彰显交叉学科的课程体系优势和特色。还应当考虑增加一些高等数学和经济管理方面的课程及实践机会,传统的文科生概念已经无法满足今天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濮主任说到,双学位中既然有新闻专业就应当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要真正能够写好公文通知或者文章,而且双学位一定要做好复核工作。

沐院长也提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同院系的课程要真正融合起来,达到本质上的统一,系统改造要不断完善。

赵书记在总结中对学校和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政治学系将认真吸收会上总结的宝贵经验及指导意见,继续严格按照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专业建设,面向新时代,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学科建设质量,把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联合培养双学位专业建设好。


文字 | 孙雨晴 龚余晶 吴宗晏

图片 | 吴宗晏

编辑 | 吴宗晏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03394
地址:东川路500号 200241 电话:86-21-62233333